English

“跪教”36年的陆永康丢掉拐杖

2009-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柳路 通讯员 杨杰 我有话说

还记得“忠诚跪教”36年的陆永康吗?他荣膺“全国师德标兵”、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担任奥运火炬手,本报自2006年3月24日起对他报道20余次。他近况如何,能行走了吗?

日前,经过一路艰辛跋涉,我们与贵州

省黔南州中医院胡建山院长带领的该院骨科医生一起,来到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羊福乡陆永康老师家。让所有在场人感到兴奋的是,在黔南州中医院连续4年的跟踪治疗下,最近,陆永康老师竟然能丢掉拐杖,在家里行走了,甚至还“学会”了爬楼梯。

当天,我们一行刚到陆永康老师家门口,听到有客人来的声音后,陆老师和爱人就已经从崭新的木房中走出来迎接,在屋内坐定,陆老师站起来亲自给大家倒水,胡建山连忙劝阻,可陆老师就是不听。“没有你们,我今天就站不起来,我能够站起来给你们大家倒水,说明我还行。”陆老师一边倒水,一边乐呵呵地说。

现在的陆老师可以拄着拐杖行走自如,和手术之前的他已经判若两人。陆永康老师出生9个月时,因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膝盖以下肌肉萎缩,此后一直跪着“行走”在山间小道上。

从20岁那年开始任教起,他一直穿着自制的船鞋“跪行”往返于学生家、学校和自己家之间,“跪教”于课堂。2004年3月,陆永康老师在党委、政府各级领导的关心下,来到了黔南州中医院接受治疗。当时经过检查,陆永康双腿膝关节纤维强直,屈节90度,严重畸形。胡建山院长组织并亲自参与了陆永康的手术治疗,同年6月18日,历时3个多月的治疗后,陆永康生平第一次在助行器的帮助下站立起来。此后,经过大大小小14次手术,到2005年4月19日,“跪”着教书36年的陆永康终于出院了。

陆永康出院后,黔南州中医院继续对他进行跟踪治疗。4年间,黔南州中医院数十次派医护人员上门为陆永康进行免费医疗服务。现在,陆永康的情况怎么样了,这一直让胡建山放心不下,于是他决定带领医生们再来看看。

“陆老师,我们给您看看现在腿怎么样了。”说完,胡建山就开始给陆永康进行检查。通过查看,陆永康老师如今拄着拐杖行走已经不是问题,生活亦能自理,而且陆老师原膝部老茧也已经消失,脚底已经有老茧形成,证明他依靠拐杖行走已经自如,陆老师的爱人在旁边“告状”说:“他还偷偷丢掉拐杖学爬楼梯呢!”

胡建山介绍说:目前,陆永康老师双下肢残疾矫治已按设计方案全部完成,达到了预期效果。因陆老师积极配合、刻苦训练,在功能康复上取得了常人难以预料的良好效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