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青春在最需要的地方闪光

2009-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宗立 通讯员 罗斌 我有话说

为推动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顺利开展,甘肃省近期举办了全省优秀大学毕业生建功立业巡回报告会,在兰州成功举办首场报告,随后赴全省巡回报告,众多大学毕业生参加了报告会,聆听了何世英、郝振华、杨昕霖、周海斌等优秀大学毕业生的报告。

就业的天地其实很宽广

身为普通牧民

儿子的何世英,是全村第一个大学生。大学毕业时,他作出了一个让全村人惊讶的选择:放弃县委机关的铁饭碗,走进家乡阿克塞县加尔乌宗村的万亩草场,重新成为一个牧民。

海拔2800米的加尔乌宗村,是一个以少数民族为主体的牧业村。没有电,吃不到新鲜蔬菜,有时好几天都遇不见一个人。

何世英认识到,依靠科学的知识和先进技术,才能增加牧民的收入。2002年,何世英被选为村委会副主任。当了村官的何世英首先为牧民办了三件实事――治理草场退化、解决人畜饮水、修建牧区道路。之后,他又带领全村加快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使牧民人均纯收入从2005年的 5053 元增加到2008 年的7288 元。

同何世英一样,大学毕业后的郝振华也选择了基层。2004年以“优秀大学生”身份毕业于天水师院的郝振华,毕业时毅然放弃了从事行政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庄浪县当一名普通的中学教师。短短几年时间,郝振华就获得了全县优秀教师、优秀辅导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报告团所到之处,每个听众都深切体会到,报告团成员身上充分体现了一种共同的精神,那就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只要艰苦奋斗,都能书写精彩人生

杨昕霖2003年从兰州理工大学电信学院毕业后,和同学一起去了上海一家日资软件公司工作。在上海,杨昕霖的思想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创业的想法越来越强烈。

杨昕霖发现,在上海,手机无线增值方面的新业务发展得很迅速,而且已经进入市场规范阶段,但在西北仍然是空白,杨昕霖毅然回到兰州创业。

经过屡屡失败、总结之后,杨昕霖决定向实体经济创业转移,2007年8月,他融资百万元创立了“华霖通信”,终于走对了创业历程中最为关键的一步。

兰州奇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西点拓展培训首席培训师周海斌,大学毕业后开始创业,但不到3个月,公司就关门了。周海斌没有气馁,在成功组织了“首届创业型兰州经济论坛”和“首届学习型中卫创富论坛”之后,2006年又正式成立了奇胜公司。“创业是一种过程,没有终点”。周海斌认为,创业对一个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如果时间倒流,他仍会选择创业。

榜样就是指路明灯

4月23日至29日,5个报告团赴全省14个市州、38所高校进行巡回报告,共举办报告会46场,应往届毕业生近4万人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会在兰州理工大学举办后,该校副校长邱平说:“本次报告会十分及时,对我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自主创业指明了方向,建立了信心。”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刘军明说:“报告会让我深受鼓舞,几位成功典型先就业再择业再创业的经历,对我们大学生就业有很好的指引作用。我深刻地认识到一个人要成功,就要坚持不懈,努力向前。”甘肃联合大学英语教育专业学生马宝琴则表示,她听了报告会后觉得心里宽敞了,已有自主创业的冲动。

 

扎根基层天地宽

目前,在大学毕业生找工作的关键时候,一批已经毕业的优秀大学生,走进甘肃各市、州几十所高校举办优秀大学生建功立业巡回报告会,讲述他们扎根基层、扎根西部和自主创业的精彩人生,给正在找工作的大学生们增强了就业信心,指引了方向,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各高校要进一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以榜样引路,鼓励毕业生响应国家的号召,到基层去、到艰苦地方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就业、创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