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评剧艺术的新生面

2009-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崔伟 我有话说

现代评剧《我那呼兰河》是据萧红作品《生死场》和《呼兰河传》改编创作而成,其导演是话剧界才华横溢的查明哲,主演是评剧界无可争议的最优秀者之一冯玉萍。

萧红文学作品的厚重意蕴和人物迸发的无穷人性光芒,决定了这部作品与呼兰河畔的这群人绝不是轻飘飘的曼舞轻歌所能勾勒清晰的。查明哲的一番打造,

让文学作品和人物本身的凝重鲜活,通过古老的评剧形式,带来另一番灿烂的光景和情感撞击,令人始料不及。

该剧洋溢着浓郁的诗情,追求强烈悲剧色彩和悲悯情怀的人文关照,通过极具冲击力的戏剧场面,带给人以颇具残酷色彩和冷隽的审美收获,这也是查明哲一系列作品中最具艺术特色的所在,也是构成他独有的艺术品格的标识。而《我那呼兰河》的题材、意旨,以及王婆等人性格、命运上的人性蕴涵、生命况味,被导演演绎得有声有色、酣畅淋漓。可喜的是,所谓情的开掘与题材、人物背后的理的揭示,查明哲并没有在玩弄理念上做文章,而是将这种戏曲鲜有的更具内涵的演绎,放到了灵活的时空状态和表演艺术家身上,创造出一种跳跃着理性和迸发着感性激情的戏曲表演。其突出的体现,首先是赋予戏曲艺术好看的故事。王婆母子、母女和众乡亲们的情感历程,被他用评剧具有的唱念做舞的艺术手段,讲述得鲜活、浓重,同时更充盈着话剧导演擅长的内蕴开掘和艺术创造手段,在想象力、表现力上奇伟惊诡,使观众通过对戏曲形式表演的欣赏和满足,获取了高浓度的艺术愉悦。

这出戏的成功,还在于查明哲很好地激发了主演冯玉萍在艺术上的巨大潜能和表演功力。两度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的冯玉萍,在《我那呼兰河》中的出色表演,证明了她是一位充满智慧和创造性的优秀演员。在这出戏中,行当让位给了人物,唱念服从于情感,表演的程式化成就了性格与形象的强化,本质上体现了剧目、剧种真髓的创造元素,使得传统技艺与现代意识交融天成。冯玉萍那种善于体味人物的聪颖与敏感,灵性感悟心理和情感的深邃与力度,让王婆形象栩栩如生地活化在了舞台上,同时,冯玉萍更通过她过硬迷人的歌唱魅力和浓厚撼人的表演功力,深深打动了每一位观众。

从舞台呈现看,《我那呼兰河》的面貌与传统评剧有着不小的距离。但这种改变,并不是与题材隔阂、与戏曲剧种的表演艺术规律相排斥,相反,却是一种具有时代审美特点,体现创作整体智慧与创造力的浓墨重彩。其实,这正体现着评剧这种以生活化和灵活性见长的表演形式,在今天仍不断吸收其他艺术形式的营养以强健自身本质活力的传统规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