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代沟”上架设一座金桥

2009-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曾庆瑞 我有话说

生命过程中,有一个古老的话题:“儿女的婚姻谁做主?”通常都是两代人的代沟难以填平,由此而引发出让人伤感的故事。

看32集电视剧《我的青春谁做主》再一次演绎这个母题的时候,好像是聆听了一部歌剧作品里

的“咏叹调”,并在歌声里架设起来一座沟通“代沟”的金桥,让彼此的心灵相互沟通,每遇儿女婚姻大事,乃至人生大事,两代人,以至于三代人之间,都能共同营造人生的和谐。

艺术地阐释这样一个重要的主题,这部电视剧是从杨家三代七个女人的命运切入的。

第一代,姥姥郎心平和姥爷杨秉恒是谁做的主,人们不得而知了。第二代,杨秉恒和郎心平的三个女儿,杨怡、杨尔和杨杉,60年代末上山下乡的知青,30年前,三姐妹各自成家立业的时候,她们的青春看来是父母亲过度干预过的。到第三代赵青楚、钱小样、李霹雳进入青春时期出场的时候,这三个小表姐妹,坚决不再像她们母辈那样,任由她们的母辈替自己的青春做主了。

同是80后的赵青楚、钱小样、李霹雳,各有各的青春故事。当她们从梦想走进现实的时候,每人都发现自己要面对一个超高难度的命题,那就是,母亲的意志,像高山一样阻挡在她们面前。每个人的母亲都试图扮演一个掌控和硬性指挥的角色,你不服从,她就跟你较量,她就是要拚一拚,就是要看看,你的青春到底应该由谁做主?在这个较量的过程里,赵青楚品学兼优,是小表姐妹中最出类拔萃的一个。主张“不婚”的她从拒绝父母的撮合到选择自己的恋人并接受爱人的一切,这中间,她的老妈杨怡掌控不了,也指挥不动了。

钱小样跟方宇从恋爱到结婚,更有戏剧性,也更加感动人。钱小样造了她老妈的反,不甘于像她妈杨杉那样远居宁夏,一心只在平淡的生活里寻找世俗的幸福。她执著、坚守,把少女的纯真的乃至于痴情的爱奉献给了那个长得“不帅、本事不大、挣钱不多、背一身债、又犯过错”的坐了一年监狱的方宇。

这部电视剧的创作者们,艺术化地演绎这场较量,不仅富有浓厚的理想化的色彩,还洋溢着诗意化的激情。这种浓郁的诗意化的激情,外化的表现之一就是,对于人生和两代乃至三代人之间的“代沟”现象,怀有一种富有哲理意味的思考。电视剧中年轻一代的人物,都有自己的人生追求。所以,这不只是一部有关于爱情的戏,还是一部有关事业人生的戏。不像有些电视剧,还是鲁迅当年所批评的,只是一心“咀嚼着身边的小小的悲欢,而且就看这小悲欢为全世界”。爱,一定是有所附丽的。

在让爱这样附丽于人生的时候,我们还看到了,当今中国社会生活中的房地产商、售楼小姐、汽修工人、机动车盗窃团伙、茶餐厅各色人等,看到了出国留学、网络越洋可视电话、农村支教、医药下乡,以及80后满嘴里的俏皮话等等许许多多的现代生活元素。所有这些印记,都让我们感受到了鲜活的时代气息,强烈的时代精神。这一点十分重要。因为,它同时也暗示了,唯其具有了这样的时代气息和时代精神,才会更加让人信服,处在这样一个新的时代,如同赵青楚、钱小样、李霹雳这样的80后的做子女的,也如同杨怡、杨尔和杨杉乃至于郎心平这样做父母的,做父母的父母的,才都有可能在时代的新思想新文化新观念新风尚的熏陶下,正确对待和处理儿女的青春谁做主的问题,构建两代人乃至三代人之间和谐的亲情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