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上门辅导学生节水方案

2009-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殷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6日电(记者殷泓)日前,“留住一桶水”项目组专家来到北京市怀柔区第一中学进行雨水收集装置改造的场地――怀柔栗树林,为同学们解答设计方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怀柔区年平均降雨量665毫米,在雨季有大量的雨水从山坡上白白流走,甚至形成小的洪水。当地果农自发建造的集雨装置由于形式

简单,集水量小,水质较差。此次专家进行指导的怀柔一中组建的“绿之队”针对当地情况,提出了怀柔栗树林永久性和临时性集雨池两种方案。通过水坝拦截,导水管传输,过滤池沉积,集雨池建成后,可以在雨季收集山坡上的雨水用作栗树灌溉及防虫打药,不仅节约了大自然赋予的水资源,也节省了运水的劳力。

“同学们通过自主设计的装置和设施,因地制宜收集和利用雨水,部分地解决缺水山区的灌溉问题,同时也防止了大量降雨造成的水土流失,实践和推广的空间广阔。”北京市水利协会顾问刘延恺对学生们的想法和方案持肯定态度。

据悉,由北京市教委、北京环保基金会、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可持续发展中心和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主办的2009年度“留住一桶水”项目自2005年开展以来,一直致力于对青少年的节水教育。今年,该项目将在全国征选优秀节水方案,最终选出的9个方案将获得财政支持,并将在社区中推广实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