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产业升级做足“水”文章

2009-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原来这块地要七个人两个月浇完,现在只用一个人浇七天就完成了。”在北京市怀柔区桥梓镇前辛庄村中天瀚海果园里,管水员吕廷怀向记者做起了灌溉示范。“我们只要看水张力计上的数据,就可以根据情况来浇水:指针在黄区,表明植株不缺水,指针在绿区,表明水分处于饱和状态,指针在红区则表明植株较为缺水。管理人员轻按手中的
移动遥控器,就可以控制浇水过程。”

记者看到,果园里的葡萄、草莓、樱桃等植物上方都架有细管,细管上众多滴下的水珠慢慢渗入地下,这就是滴水灌溉技术。

“这里的300亩果树滴灌系统采用远程遥控控制和实时监控精确施肥滴灌技术,对每个水源井及水泵的运行情况实行远程实时监控并保存记录,这项技术,每亩投资约为1500元,比传统灌溉方式节水40%以上。”北京市怀柔区水务局副局长常志来介绍说。

与农业相同,节约用水是工业企业降低能耗、调整产业结构又一重要法宝。在北京双鹤药业工业园区冷凝水处理车间,记者看到冷凝水通过专用收集管道,集中到中转处理设备,经过实时回收,送往车间进行重复使用。据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能源办主任于京路介绍:“仅冷凝水一项技术,一年就可以减少水耗2万立方米。除此之外,工业园投资263万元正在建设雨水回收系统,目前,蓄水池、雨水管线已基本铺设完毕,下一步就将做好引导各雨水管等收集到沉淀池,将收集的雨水经过沉淀处理后使用。”

据了解,为克服水资源短缺的制约,北京加快了以水为主导因素的产业结构调整,把节水指标纳入到首都经济发展的控制性指标体系,以用水结构的调整促进产业结构升级,逐步培育起适应北京缺水条件的生产生活方式:大力开展农业节水,全市85%的农田实现节水灌溉,集中连片设施农业采用滴灌、微喷等先进的节水技术。从2001年到2008年,农业生产总值由93亿元增加到112.8亿元,用水量从17.4亿立方米下降到12亿立方米;颁布产业用水定额,对65种高耗水行业实行市场禁入,关停、搬迁焦化厂等188家高耗水、高污染企业。推进清洁生产,发展低耗水、高附加值的现代产业,万元GDP耗水由 2001 年的137 立方米减少到2008 年的33.5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