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乡村行动”关注贫困地区基础教育

2009-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6月3日,在初夏的贵州省贵阳市,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在此间宣布投入5000余万元,在贵州、云南两地启动一项名为“新乡村行动”的计划,并签署了框架协议,宣布了近期行动的一揽子计划。贵州省委统战部、贵州省教育厅、贵州省旅游局、贵州省黔东南州政府与协办方贵州文化薪火乡村发展基金会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当天的签

约仪式。各方表示将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联合推进“新乡村行动”。

“‘新乡村行动’旨在通过长期持续的公益投入,致力于推动西部贫困地区教育和发展、经济增长与环境和谐共生的增长模式。”腾讯公司创始人之一、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理事长陈一丹说,“这是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在三年公益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的公益升级行动。通过腾讯的网络资源、平台优势及影响力,致力于推动与建立西部贫困地区教育和发展、经济增长与文化、环境和谐共生的增长模式。”

贵州省相关领导表示,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的贵州省一直在“开发扶贫、生态建设”的战略指引下,探索生态、文化、扶贫的和谐统一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以实现历史性跨越,走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新途径,构建新型的生态文明与和谐社会。“腾讯新乡村行动”通过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的长期定点帮扶,依靠人才培养、生态经济和生态旅游发展的关联拉动作用,将在推动当地教育、旅游、乡土文化传承发展的基础上,把教育、文化、旅游、经济联成一体,带动地方发展,为推进黔东南构建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建设和“富民兴黔”目标的实现作出贡献。

“通过对贵州省凯里市雷山县、黎平县、云南省迪庆州(辖香格里拉、德钦、维西三县)的考察,我们确定将选择这三地作为腾讯合作的长期挂钩帮扶合作对象。”腾讯公司副总裁郭凯天表示,“腾讯新乡村行动”将重点致力于基础教育领域、职业技能教育领域、乡土旅游与乡土文化领域和经济发展领域四大公益方向。

据介绍,腾讯派出的员工,将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在腾讯员工及志愿者队伍中选拔,由地方政府安排,负责腾讯捐资建设项目的管理与协调,监督各项投入的落实及执行效果,并为当地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接受地方政府的管理。这项人才输出计划,不占用地方政府编制,不需地方政府提供薪资及补贴。

陈一丹表示:“人才是腾讯最宝贵的财富,我们把最优秀的人才派驻到援助地区去,希望透过切实的行动,能够引起社会各界持续关注贫困人口的教育、关注西部乡村的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通过长期持续的公益投入,致力于推动西部贫困地区教育和发展、经济增长与文化、环境和谐共生的增长模式的建立。同时,腾讯希望能和更多的中国企业一起,探索新的公益帮扶模式,为西部贫困地区的教育、环境、文化以及经济的均衡发展作出贡献。”

贵州省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作为一个对西部乡村教育帮扶的新模式,“新乡村行动”主要有以下几个新特点:第一个“新”是腾讯作为新兴互联网企业定点持续投入支持贵州、云南两县一州(贵州的黎平、雷山两县和云南的香格里拉迪庆州),尝试发挥集中投入帮扶的模式,这也是民族创新企业与地方政府合作的一个新模式;第二个“新”是对教育的帮扶投入不只是分散的校舍硬件投入,而是面向乡村提供设施完善、教育全面、突出特色的新乡村教育,致力建设最完善的乡村教育基地,尝试为西部乡村提供先进的教育条件,为逐步缩小城乡之间、东西部之间教育差距尽一份力;第三个“新”是把支持乡村教育和保护生态环境密切结合,通过教育提升环境保护意识、传播环境保护文化和知识,培养生态旅游人才,促进经济和环境保护的平衡发展;第四个“新”是把乡村教育与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紧密结合,在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中融入民族文化特色的课程,把援建的乡村教育基地作为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乡村文化素质教育的基地。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以来,一直关注贫困地区的教育和发展,相继投入1000多万元开展助学支教公益项目。此前腾讯公益均以硬件教学楼、宿舍楼或操场、体育设施等基建投入为主,分散在全国12个省市,共援建了31所学校。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总结此前的经验,结合目前我国乡村教育发展的实际需求,从2009年开始,在基础教育领域,除对已投建学校持续利用腾讯平台优势组织持续的互动活动外,将不再进行分散的基建型硬件援建,以使腾讯公益的资源能集中、深入、有效地以教育发展帮扶为主,兼顾环境保护和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为核心的“新乡村行动”公益项目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