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学生勇夺十三项大奖

2009-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5月12日,全球青少年科学精英齐聚美国内华达州雷诺市,参加全球规模最大的中学生科学竞赛:2009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SEF)。由28名中学生组成的中国代表团与来自56个国家和地区的1563名学生汇聚一堂,分享科学创新带来的快乐,展示科研成果和发明创造,同时分享400万美元的奖学金和奖金。

本次大

赛中国代表团28名成员都是“中国创新科技大赛”和“小小科学家”两大国内赛事的优胜者,他们以19个科研项目显现中国青少年的创新精神,角逐大赛的各个重要奖项。事实上,在本届大奖赛中超过20%的参赛者已获得或正在考虑申请自己的专利项目。很多决赛选手的项目都是当前全球最有挑战性和最新的研究课题,如气候变化、癌症、替代能源、行车安全和粮食问题等。

5月18日,第60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结束。中国代表团取得骄人战绩,17名学生获得单项、团体共计13个奖项。他们是:潘莹(广州),工程学-材料科学二等奖、美国知识产权法律协会专项一等奖;王昊昱、王满强(北京),植物科学团体二等奖;孙可、吕思扬、柴皓曦(武汉),植物科学团体二等奖;林雨婷(福州),动物科学三等奖;郭海骏、许青、杨?(上海),环境科学团体三等奖、美国专利和商标协会专项二等奖,李汉歌(北京),动物科学四等奖;黄静文(广州),环境科学四等奖;朱晓伟(上海),美国计算机协会专项一等奖;薛来及其团队(成都),计算机科学团体一等奖;张天乙(上海),计算机科学二等奖、美国计算机协会专项三等奖。

英特尔董事会主席贝瑞特表示:“英特尔科学人才探索奖和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的真正目的是对年轻一代的学术研究成果给予肯定。这样,就会有更多的年轻人希望通过开动脑筋来获得认可。不当四分卫、棒球手或是篮球运动员也同样可以获得同龄人和社会的认可和尊重。”(齐柳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