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届域名大会备受瞩目

2009-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柳明 我有话说

在刚刚召开的我国首届域名大会上,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中国域名产业报告》显示,我国域名相关产业规模超过42亿元,从业人数超过10万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我国的域名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在国际互联网领域异军突起,备受世界瞩目。

此次大会从多个角度探讨了我国域名产业发展的现状、面临

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会上发布的《中国域名产业报告》,也是第一份系统研究我国域名产业状况的报告。

域名重要性日益凸显

域名系统及相应的技术标准构成了互联网最本质的方面,假如没有域名,互联网将不复存在,我国3亿网民将不能使用丰富多彩的网络服务,3万亿电子商务也缺乏基础平台。域名作为互联网上的地址资源,既是企业重要的互联网品牌资产,也是网民开展各种深入应用的标准配置。可以说域名产业是我国网络经济、网络文化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对互联网经济产生了重大的辐射和推动力。

新网总经理王剑在大会上谈到,越来越多的企业用户不再仅仅选用单一域名作为注册对象,而是把与自身相关的行业、商标、产品的域名等全部注册使用或保护起来,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者开始认识到域名对于品牌和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域名系统是国家非常核心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是互联网的发展和各项应用必不可少的基础资源。我国域名产业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内获得了长足发展,对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我国的域名总量超过1680万个,较2007年增长了41%,其中CN域名注册量就达1357万个,位居国家域名世界第一。

未来增长空间广阔

与会各国专家对我国域名产业的发展成就给予了极高评价。ICANN高级副总裁表示,作为国内的主流域名,CN域名的价值逐渐得到国际上的认可;与此同时,“.中国”域名即将在今年写入全球根域名系统,也成为大会上热议的焦点。

王剑认为,随着互联网安全环境的日益复杂,域名体系的安全性将会提到战略高度,一个稳定安全的域名服务体系,是域名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为此,整个行业要联合起来,在行业自律、打击不良应用、提高系统安全性能方面做大量工作。

作为域名领域的一次高端峰会,为了实现域名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首届域名大会还举办了系列分论坛,从企业域名应用、域名法律规范、技术保障和域名服务等多个角度对我国域名产业进行深入广泛的探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