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漫对基础教育的特殊作用

2009-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冉红 我有话说

目前,基础教育在国外的情况是:英国注重故事、美国注重动作、俄罗斯注重想象,而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的学习很轻松、很生动。许多发达国家早已开始关注动漫作品对基础教育所产生的传统教育手段难以实现的特殊作用,部分国家已经将动漫作品应用到基础教学中,因为动漫作品带给受众的轻松与快乐是别的艺术门类难以比拟

的。

在美国,影视课被作为培养公民的重要手段而引入教学。美国教育社会心理学家马克・托克利说:“电影可以培养孩子的全球意识。”在日本,上世纪末在政府的鼓励和引导下,兴起了利用电影进行教育的新方法,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在法国、加拿大、瑞典、奥地利等国家的学校,都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学生欣赏科教片和动画片。

与国外相比,我国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儿童影视动漫作品大多还只停留在思想教育方面,远没有把影视作品尤其是影视动漫作品与教学活动、教材内容、学生认知特点等有机地结合起来。将影视动漫作品作为重要载体服务于教学实践,同时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提高学生素质进行有机结合。

如何运用动漫形式与祖国悠久的丰富文化内涵融合,让孩子们一代代传承下去,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目前的以说教为主的传统传授方式,给学生带来的精神负担和心理负担,影响了学生的认知效率。死记硬背、枯燥乏味,让学生产生厌倦,从而消磨了他们对汉字及文化内涵的兴趣。

1997年我们申报了全国教育科学“九五”重点规划研究课题――《汉语形近字趣味教学研究与实验》,研究成果陆续出版了30余部著作。在此基础上,采用新的角度,将汉语文字中蕴藏的文化内涵与现代科技联姻,进行动漫创作。采用融知识性、思想性、故事性、趣味性为一体,深入浅出,其内容的构建必须考虑以下问题:

潜移默化

由于中国长期把电影创作当成特殊的精神产品,不少动漫作品的内容也往往是简单地去表现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爱国主义精神。造成了教育代替了娱乐、刻板代替了幻想。这是国产动漫片得不到观众青睐的主要原因。

而外国的动漫往往不去刻意强调意识形态,而是将有关民族、国家、时代、社会等意识形态的主题内容,尽可能地柔和在作品中。而作品所表现的是全球观众均可接受的挚爱真情伦理美德,也就是说,拆除了东西文化的隔阂,沟通了全人类的情感。

动漫面对的主要是孩子,而“教育动漫”也应该崛起。由于动漫画面音效精美逼真,想象力丰富,故事性强,所以深受孩子喜爱。将枯燥的知识与动漫的活泼融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寓教于乐,这是极佳手段。

少年儿童的心理年龄特征,决定了对动漫作品的特殊审美倾向,那就是欢乐。在这些动漫作品中,必须提供欢乐的场景和情节,欢乐的内核就是情趣。情趣不是油腔滑调,更不是低级趣味,而是令他们感兴趣,有共鸣。寓教于乐的“乐”,绝不是嬉笑打闹,而是感动和美的享受。

放飞想象

哈佛大学一位华裔教授在比较中美儿童文学时曾说:“中国注重传统,美国注重未来,所以中国多以过去教育孩子,而美国多以科幻作品放飞未来。”

近年来,国外兴起一种语文教学法――故事创作法。这种方法与我国作文教学以真人真事、真情实感完全背离,具体是鼓励学生去大胆想象与虚构,引导学生去创造。

放飞想象,是动脑的最佳方法。儿童的思维方式具有童话色彩,很难将现实和幻想截然分开。儿童每天面对新的事物、新的生活,好奇使他们想弄明白原因,而知识的缺乏,认知能力的不足,又使他们难明就里,于是想象就产生了,将原本无生命、无意义的事物“拟人化”。儿童会与鸟儿对话,看蚂蚁搬家的忙碌,为踩倒的小草疼痛。丰富的幻想与童话融为一体,两者之间便呈现一种亲缘关系,一种审美的双向选择。应试教育,束缚了儿童少年想象的翅膀,形成思维模式的封闭单一,影响一代又一代人的创新力。在动漫创作中,必须从开拓少年儿童的想象力入手,让斑斓绚丽的想象,迷幻动人的离奇情节,打破思维常规,冲破固有的思维逻辑。哪怕那幻想荒诞不经,超时空的故事情节离奇可笑,但在吸引儿童的欣赏兴趣时,会强烈地引起儿童内存的生命冲动,使想象力和创造力,在丰富多彩的感知刺激下变得更加活跃,并与作品中的人物同呼吸共命运的同时,分辨真善美和假恶丑。

启迪智慧

读书是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人生中,绝大部分知识是通过读书积累起来的。少年儿童处在获取知识的最佳年龄段,开发动漫作品一定要考虑用知识去启迪他们的智慧。

知识只是打开思路的钥匙,联想才是产生智慧的摇篮。联想有多种类型,如相似联想、对比联想、情感联想、意象联想等,可见,打开思路的最好途径就是进行联想。动漫对于接受对象的精神训练非常重要。由于事物之间存在各种不同的联系,在观赏动漫的过程中能结合联想就会举一反三。

社会发展的需要,对未来人才的要求更重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动手能力。这是因为,故事是想象的文学,它的人物形象及意境的最终形成,是作家的描述加上读者的想象来完成的。因此,故事能给学生更多的想象空间,对他们的思维能力的培养极有好处。动漫创意和表现手段既新奇又生动,充满趣味和快感。对于动漫,学生乐意接受而且可以让他们的思路跟着剧情去天马行空,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大有裨益。

文学艺术看似虚无缥缈,精神生活看似空幻无用,它却赋予了人们以优雅的文化气质、丰厚的人文素养和青春永驻的审美效果。可见,动漫对接受对象一生的影响不可小瞧。动漫对接受对象创新能力的培养不可低估。创新就必须对常规心理过程有所突破。一个人如果只能因循事物的某种固有顺序去思考,那就毫无创新可言。新颖首先得打破事物之间固有的因果关系,把分散、不相连贯的东西联结到一起,产生一种新奇的东西。正如古希腊生物学家普罗塔戈所说:“头脑不是一个被填充的容器,而是一把需被点燃的火把。”

(作者系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影视文学系主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