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融合三个经济 提升三个效益

2009-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季昆森 我有话说
这里所说的“三个经济”是指:创意经济、循环经济和服务经济;“三个效益”是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和环境效益。笔者多年来先后研究了循环经济、服务经济和创意经济,在研究、宣传和推动循环经济的过程中,通过对大量典型的深入分析和思考,深切感受到把创意经济和循环经济、服务经济融为一体,系统思考,整体谋划,协同带
动,对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实现又好又快发展,都有着重要的实践意义。

创意经济、循环经济与服务经济,看似相对独立、自成体系,实际上有着紧密的内在联系。弄清三者的关系,将有助于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环境效益的共赢。循环经济与创意经济的实现,都要有与时俱进的服务经济(生产性服务业和消费性服务业)作基础。或者说,服务经济是实现循环经济与创意经济的重要途径,而循环经济理念又是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指导原则。一个好的创意可以提高服务经济的质量和效益。分析研究国际上一些创意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走过的历程便不难发现,服务经济不发达,就会影响到创意的产生与创意产业链的完整性,这是制约创意经济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产业链不完善,就无法完成价值链的延伸,无法充分获取创意经济的高附加值,创意经济的活力和潜力也就难以发挥出来。加快发展服务经济,搞好服务业外包,可以加速创意经济的发展,促使其产业链的完善和快速健康运行,产生更加显著的效益。有了良好的服务经济作基础,有了较强的研发设计,只要有新创意,就能帮你变创意为现实,很快开发出符合创意要求的新产品和新服务,抢占市场先机。如果没有发达的服务经济作支撑,就是有再好的创意,也很难转化为新的产品或新的服务,创意也只能是纸上谈兵,产生不了应有的价值。

在当今市场经济激烈竞争和产业结构调整转移加速的情况下,要大力发展服务经济。在经济社会运行大系统的每一个环节,在生产、建设、流通、消费的各个方面,无论是人的操作、服务行为,还是使用、消费行为,包括机器设备的运行过程,都存在一个按照线性经济方式运行或者按照循环经济方式运行的问题与选择。而两种方式运行的结果是:浪费与节约、污染与环保的本质差别。这就要求人们在规划、策划、研发、设计、物流、储藏、使用、消费、环保、维修、保养等各个环节,都要按照循环经济理念搞好服务,形成产业链。

创意经济也是解决资源环境瓶颈制约的重要途径。在传统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模式中,通常是占用大片土地、消耗大量能源、资源,其发展的代价是自然资源逐渐枯竭和环境不断恶化。于是人们就寻求新的出路,从开发客体资源转向开发人类主体资源,即极大限度地释放个人的创造力,以创意创造新的产品和新的市场需求,通过创意策划和市场运作将各种资源转化为资本,从而突破传统资源的约束,为经济发展开辟新的通道和空间。

创意经济也可以看作是服务经济的一部分,是服务经济的高端部分。它首先是不浪费。它既不浪费自然资源,也不浪费人力资源,由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向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转变。必须指出,并不是所有创意都可以实现“更大经济效益、更少资源消耗、更低环境污染和更多劳动就业”的愿景。有的创意虽然赚了钱,解决了劳动就业,但却污染了环境,浪费了能源资源,破坏了自然文化遗产。因此,创意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还得以不浪费资源、不污染环境和保护自然文化遗产为前提,发展创意经济也要牢牢把握“四个更”的本质要求。

各地情况千差万别,不同地方、不同行业、不同情况下,推行循环经济的侧重点各不相同。一个好的循环经济模式的提出与策划,有效链接技术的优选与攻关,配套装备的选择与研制,都必须先有好的创意。特别是在一个区域范围、一个复杂系统内如何推行循环经济,如何选择发展循环经济的组合模式,更需要有一个层次高、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意来指导循环经济模式的设计。通过对大量发展循环经济典型的成功经验,和一些企业由于市场变化遭遇挫折的教训中分析得出,把三个经济融为一体,整体推动,效果更好。一些发展得好的典型说,他们的做法基本符合“创意经济+循环经济+服务经济”的思路,如果有意识地自觉地按这个思路去做,效果将更为显著。现在,有的循环经济典型由于市场波动面临一些困难,而将三个经济融合也是抵御市场风险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助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作者系安徽省人大原副主任、安徽省循环经济研究会会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