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巴关系再起波澜

2009-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印度政府5日正式宣布,印度排除了近期与巴基斯坦恢复和平进程的可能。而就在两天前,印度外长克里希纳还曾对媒体表示,印度希望通过外交途径与巴实现关系正常化,目前两国第二管道的外交仍在紧锣密鼓的筹备,是什么因素使得印度的立场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呢?

原来,由巴基斯坦拉合尔最高法院3名法官组成的一个审

判小组宣布,巴基斯坦政府拘押“虔诚军”创始人萨伊德和另外3名“虔诚军”成员是完全违法的,这与巴宪法和法律不符,并于本月2日宣布无罪释放萨伊德。印度一直认为,萨伊德直接策划了去年11月发生的孟买恐怖袭击案。这一判决宣布后,印度立即表达了强烈的不满。印度内政部长奇丹巴拉姆说,巴基斯坦应该把涉嫌孟买恐怖袭击案的实施者绳之以法,以显示对此案的严肃态度和对此案调查所做的相关承诺,然而巴方并没有这么做,这是“令人遗憾”的。奇丹巴拉姆表示,巴方释放萨伊德并不会妨碍印度对孟买恐怖袭击案的进一步调查。随即印度外长克里希纳就提出,巴方此举“令人非常遗憾”,可能将会使两国关系“出现倒退”。他十分不满地说,“释放萨伊德说明巴基斯坦对反恐缺乏严肃性。”克里希纳重申,“除非巴基斯坦能有效地阻止任何从巴领土上发动针对印度的恐怖袭击,否则,印度不可能接受恢复和谈的建议。”而印度新任的女议长帕蒂尔在印度议会上称,“印巴之间的和平进程不应是无条件和没有想象力的。”她的看法与印度外长的态度是一致的。

巴基斯坦外长库雷西表示,巴基斯坦不会接受印度提出的将孟买恐怖袭击事件嫌疑人移交给印度的要求。库雷西说,巴基斯坦同印度没有引渡条约,因此巴方不会向印方移交印方指称的嫌疑人。库雷西说,巴基斯坦所在地区正面临恐怖主义威胁,因此本地区应寻找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以避免类似孟买恐怖袭击的事件再次发生。他说,本地区和地区以外的有关国家为缓和巴印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同印度改善关系不仅符合巴基斯坦的利益,也符合本地区的利益。目前,巴印紧张局势有所缓和,但还没有完全恢复正常。巴方正在努力重启联合委员会对话以使巴印关系走向正常化。

印度专家们认为释放萨伊德令恢复两国和平谈判受挫,但重启和谈是解决两国多年不信任与冲突的唯一出路。孟买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中断了两国的和平进程,使得两国关系出现了5年来从未有过的紧张气氛。印巴两国关系再次僵冷令人遗憾。其实核心问题是印巴两国解决争端的出发点完全不同,印度要求巴基斯坦坚决反恐,防止恐怖分子利用巴基斯坦土地再次发动对印度的恐怖袭击,而巴基斯坦则认为,必须先解决克什米尔纠纷以及关系到巴经济发展和国计民生的两国河水争端问题,两国和平对话的恢复进程一波三折。

(本报伊斯兰堡6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