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奥巴马闪电式访德看美德关系

2009-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怀成 我有话说

美国总统奥巴马5号晚上结束了对德国不到18小时的匆匆访问。这是奥巴马在就任总统后短短几个月中对德国的第二次造访。他高调对媒体表示,德国是美国的一个紧密的朋友,德国是美国一个最重要的伙伴。

奥巴马强调,美国与德国的关系是非常好的。两国保持紧密的关系对于解决一些重大国际问题非常重要。访问期间一

直全程陪同奥巴马的默克尔总理在与奥巴马一个小时的正式会谈后表示,德国支持奥巴马的中东和平倡议,她与奥巴马的会谈非常愉快。对于这样例行公事的表态人们早已习以为常。奥巴马的德国之行引起了人们许多猜想。

尽管奥巴马否认媒体有关德美关系存在介蒂之说,他表示这是记者为了吸引眼球而猜想出来的。但事实上,奥巴马此行是对德国一个非常短暂的顺访。他只去了德累斯顿、参观了纳粹集中营,而并没有如德国政府之愿,访问近在咫尺的德国首都柏林。媒体称,这对于一个自视为美国忠实朋友和北约可靠伙伴的欧洲大国德国来说,实在有点沮丧。

默克尔全程陪同了奥巴马对德累斯顿的访问,参观了这个在二战期间关押了25万人之多,纳粹在德国本土建立的最大集中营。奥巴马在参观结束后说,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惕,不能让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他称,他永远不会忘记今天在这里所看到的一切。这是他心声的反应,同时也被视为是对犹太人的安抚。因为就在前一天,他在开罗的讲话中对以色列提出了批评,引起了犹太人的担心。

德国前总理施罗德由于反对美国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德美关系一度紧张,双方政界甚至言语交恶,美国前任总统布什与施罗德的个人关系也降到了冰点。默克尔担任德国总理以后,努力恢复与美国的关系。默克尔也向世人展现了与布什间更多的亲密关系。布什亲切地称她为“我亲爱的安吉拉。”然而奥巴马上台后,媒体开始猜测默克尔与奥巴马之间出现不和。在奥巴马的访问中,默克尔努力保持矜持,奥巴马虽然有时会称呼默克尔为朋友,但默克尔一直称奥巴马为“总统先生”,直呼全名“巴拉克・奥巴马”,给人以一种刻意保持距离的感觉。德国总统科勒和德国副总理兼外长施泰因迈尔均未会见奥巴马。或许,施泰因迈尔在德国的大选之年并不想作为一个次要的人物站在奥巴马和他的竞争对手默克尔的身旁。

媒体对于默克尔与奥巴马之间以及德美两国关系的猜测或许并非无稽之谈。早在竞选总统时奥巴马就到柏林造势。柏林市中心的勃兰登堡门是美国人所能知道的为数不多德国具有象征性的地方。奥巴马想在那里发表演说,但默克尔不愿意得罪时任总统布什,而给予拒绝。奥巴马最后只能在胜利柱前遥看勃兰登堡门发表他的演说。

奥巴马上台之初就决定关闭名声狼藉的关塔纳摩监狱。他希望德国能够接收那里的囚犯,以帮助缓解他在美国国内受到的压力。但德国政府迟迟不能做出决定,尤其是默克尔所在党基民盟的许多政治家以危及德国安全为由极力反对德国接收这些曾经接受过恐怖训练的囚犯,引起了美国政府的不快。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也未能在此问题上取得进展。奥巴马说,美国没有要求德国做出具体的回应,因此也没有指望德国现在给出具体的回答。默克尔也只是原则性地表示,只要两国有共同的目标,她相信会找到共同的解决办法。但关闭该监狱关系到奥巴马的可信度,现在离奥巴马先前允诺关闭监狱的时间也越来越近。

在布什执政期间,德国人一直抱怨美国人在重大问题上撇开欧洲搞单边主义。奥巴马上台后似乎有了转机,但同时德国人也看到他们被要求与美国一起承担更多的责任。美国不满德国在阿富汗战场上的表现,极力敦促德国向阿派出更多的参战部队,这让德国政治家很为难。

德国最近在拯救其汽车业欧宝公司过程中对美国多有指责。欧宝全资的母公司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美国进行破产重组,德国也为欧宝找到了新的投资者。但根据最新媒体透露,欧宝公司并未如先前媒体报道那样如愿地与通用完全脱离干系。欧宝公司今后仍可能要为美国人付巨额的专利费用,欧宝公司有可能因此无望起死回生。

美国与德国的接近引起了法国总统萨科齐的持续关注。他在多种场合暗示,法国与美国的关系更好,这引起了德国媒体的不快。或许,奥巴马接下来对法国的访问会给出一个答案。

(本报柏林6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