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至2050年重要领域科技发展路线图绘就

2009-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0日电中国科学院汇聚300多位高水平专家、历时一年多,绘就了中国至2050年重要领域科技发展路线图。这一成果形成了战略研究总报告和能源、人口健康、矿产资源、空间与海洋等17个分领域报告,将以“《创新2050:科学技术与中国的未来》中国科学院战略研究系列报告”的形式陆续出版中英文

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介绍说,科学家们提出构建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八大体系:一是构建我国可持续能源与资源体系,二是构建我国先进材料与智能绿色制造体系,三是构建我国无所不在的信息网络体系,四是构建我国生态高值农业和生物产业体系,五是构建满足我国十几亿人口需要的普惠健康保障体系,六是构建支撑我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与环境保育发展体系,七是构建我国空天海洋能力新拓展体系,八是构建我国国家与公共安全体系。

除了这八大体系外,科学家还凝练出必须着力解决的、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22个战略性科技问题,其中包括“高品质基础原材料的绿色制备”等6个影响我国国际竞争力的问题,“新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等7个影响我国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问题,“空间态势感知网络”等2个影响国家与公共安全的科技问题,“暗物质与暗能量”等4个可能出现革命性突破的基本科学问题,和“纳米科技”等3个发展迅速的综合交叉前沿方向。

路甬祥表示,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必须走符合规律和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道路,实现从模仿跟踪为主向自主创新的战略性转变。

科学防控甲型H1N1流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