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岱山岛海坛谢洋大典举行

2009-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浙江岱山岛6月16日电“千帆归港,休渔养海,落蓬挂橹,祭海谢洋。”今天上午,由中国海洋文化节组委会主办,岱山县人民政府等承办的岱山岛・海坛谢洋大典在浙江省岱山县鹿栏晴沙的海坛上举行,来自全国沿海各地的渔民代表和渔业劳模共500余名汇集于此,点燃祭火、恭请龙王、敬献贡品、祭海敬香……

神圣的海坛上再现祭海谢洋的盛世大典。

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本次谢洋大典以感恩海洋、休渔谢洋、祈福平安、人与大海和谐相处为主题,主要由祭海谢洋和歌舞谢洋两个板块组成。祭海谢洋板块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渔民谢洋节”民俗,以大型祭拜仪式,对渔民特有的祭海习俗进行提炼和演绎。歌舞谢洋板块以乐舞告祭的形式,演绎海洋文化,表达渔民对大海的感恩敬畏之心。据悉,渔民谢洋节去年已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本次谢洋大典旨在把千百年来形成的渔民祭海这一历史文化遗产推向全国,同怀感恩之心,共扬海洋文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