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基诺族三十年跨越发展纪念活动举行

2009-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谌强、赵洪波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6日电以“建设和谐、进步、发展的基诺新山乡”为主题的“基诺族・30年跨越发展”系列活动今天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基诺族・30年跨越发展”座谈会并讲话。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指出,云南省是多民族省份,民族工作

有成效、有特色,为全国民族工作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模式。近年来,在党和国家的关心支持下,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西双版纳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基诺族与西双版纳各民族在社会主义温暖的大家庭里,既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又各得其所、各尽其能、各展所长,实现了发展的新跨越。基诺族的发展是我国民族政策的成功实践,充分体现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

世代生活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基诺山热带雨林中的基诺族,直到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仍停滞在原始社会末期氏族部落生活的社会形态中,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古老民族。新中国成立后,基诺族人民直接进入到社会主义社会制度,成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1979年6月6日,国务院正式确认基诺族为我国单一民族,成为我国的第56个民族,基诺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三十年来,基诺族人民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因地制宜,建设发展,总人口从解放初期的3800多人发展到今天的22000多人,实现了可喜的历史性跨越,生产、生活水平大为改善,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了保护、继承和弘扬,基诺族的大鼓舞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当晚,“基诺族・30年跨越发展”文艺晚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行,通过基诺族舞蹈《基诺族大鼓舞》、傣族舞蹈《孔雀飞来》、哈尼族舞蹈《哈尼咚吧查》、布朗族民歌弹唱《布朗三弦恋歌》、舞蹈《神奇美丽的家园》等异彩纷呈的民族歌舞节目,生动展现了基诺山乡三十年跨越发展的喜人风貌,热情抒发了基诺人民热爱祖国、赞美生活的快乐心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