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高法院提出增强调研能力破解司法难题

2009-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6月16日电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在这里部署进一步增强调查研究工作的能力,以解决日益增加的司法难题。最高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提出,人民法院调研工作要突出司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重点,突出解决审判和执行工作中的难点,突出人民群众关心关注和反映强烈的热

点。

“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中央提出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战略决策。这一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离不开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最有效的司法服务。”沈德咏在第六次全国法院调研工作会议上表示:各级人民法院领导和调研工作人员,要“高度关注国内外经济环境的新变化,高度关注企业生产经营的新情况,高度关注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新需求,高度关注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新问题,结合法院工作实际,认真思考和谋划司法审判服务保障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良策。”

去年,全国法院受理案件总量超过1000万件,创历史新高,审结案件数量是1978年的近20倍。在数量大幅度增加的同时,案件类型更加多样,处理难度越来越大。如何把这些案件妥善处理好、执行好,实现“案结事了”,是人民法院调研工作的当务之急。沈德咏提出:“各级人民法院领导和调研工作人员,要重点围绕如何切实提高审判质量和办案效率,如何切实提高案件服判息诉率、执结率,如何有效减少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积极组织开展调研,为破解难题提供科学依据和有力支持。”

食品安全、自然灾害以及当前尚未见底的金融危机等一些突发事件或重大事件发生,成为人民法院调研的重点。“5・12”汶川大地震后,最高人民法院一手抓指导全国各级人民法院抗震救灾,维护社会稳定及抗震救灾正常秩序,一手抓为灾后重建提供司法保障,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先后制定3个灾后重建司法政策性文件,取得非常好的社会效果。面对全国关注的“三鹿”问题奶粉事件,最高人民法院和相关高级法院慎重调研后及时作出回应,在引导患儿索赔以及“三鹿”集团破产处置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带有前瞻性、预见性的调研经验和决策,应当认真总结,不断发扬光大。”沈德咏说。

针对人民法院指导思想和司法理念方面存在的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去年以来确立了“三个至上”的指导思想,强化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明确了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确定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

沈德咏表示:这些马克思主义法律观中国化新成果的提出,显示了最高法院党组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解决法院重大问题的能力。“我们要进一步打造这种能力,把这些重大理论成果运用于司法工作实际,解决具体案件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定纷止争中的各类问题,把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上升为普遍的司法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