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垃圾分类需倡导“随手做到”

2009-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冯永锋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6日电中国关注环境保护的企业家越来越多,中国宽带产业基金董事长田溯宁就是其中一位。田溯宁认为,一项好的环保措施必须有助于公众能够“随手做到”。比如,现在城市垃圾分类问题非常突出,其原因之一就是因为有太多的公众难以“随手做到”,导致垃圾混杂严重,给后端处理带来了很大麻烦

田溯宁组织一批大学生环保志愿者在成都一个小区进行了一次试验。试验结果表明,只要对前端的垃圾分类设施有足够友好的提示、分类后的垃圾能够分类运输、分类运输后的垃圾能够进行分类处理、分类处理后的垃圾能够得到分类利用,那么,垃圾就会变成一个巨大的资源体,垃圾内的几乎所有物质都可以得到循环利用。

但目前的现实情况是,垃圾分类很不理想,这不是因为公众不愿意进行垃圾分类,而是目前的设施无法让公众顺手就做到垃圾分类。基于此种现实,田溯宁倡议,城市垃圾管理者应当在垃圾分类设施的便利性及垃圾分类处理环节的可行性上做更多的改善工作,以激发公众的垃圾分类热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