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用资本需要社会管理

2009-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6日电今天,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工商总局共同举办了“质量和安全年”质量诚信论坛。论坛上,中国市场信用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吴晶妹表示,信用资本需要社会管理。

吴晶妹说,信用主体从自身利益出发,需要使自己的信用资本最大化,但这必然与社会能够接受的信用资本有限量之间形成矛盾――由信用主体驱动的信用资本规模无限扩张,而社会可承受的信用资本规模并非无限扩张,而是有一个合理的平衡区间,超越了这个平衡区间,社会上信用资本泛滥无度,便会导致信用危机。另一方面,信用资本与自然资本也有一定的平衡关系:人们运用信用资本获取自然资本、配置自然资源,使自然资本的运用更加充分,更有效率;但是,如果信用资本无限度的扩大规模,远远超过支配自然资本所需要的上限,那么也会带来信用资本的贬值,这样不仅不能提高自然资本的配置效率,反而有可能引发严重的资源配置失衡和信用危机。美国的次贷危机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

据此,吴晶妹认为,信用资本需要社会管理:我们需要用社会管理来平衡信用资本最大化与社会信用资本容量有限性以及信用资本与自然资本之间的矛盾,以使信用资本规模的扩张稳定在合理的区间之内,维持信用资本自身的平衡状态。而中国开创性地提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便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管理的一种创新。这种社会信用体系与信用制度建设必将成为“中国现象”的一部分,与“中国雄起”、“中国式增长”一起载入世界史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