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阳开通“百姓―书记市长交流台”

2009-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柳路 我有话说

本报贵阳6月16日电6月14日,贵阳市委书记李军再次走进“百姓―书记市长交流台”直播间,针对市民反映比较集中的社会治安问题,与市民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倾听他们的亲身感受和意见建议,共商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对策。这已经是李军书记第二次在这个平台上与市民进行交流了。

贵阳市“百

姓―书记市长交流台”自3月29日正式开通运行以来,紧紧围绕“倾听百姓意见、汇聚百姓良策、疏解百姓情绪、维护百姓利益”,做了大量工作。截至6月7日17时,市、区(市、县)两级交流台已将6978件群众来信来电纳入受理流程,已办结3653件,平均每个工作日为群众排忧解难81件。交流台得到了百姓的普遍认可,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交流台被市民誉为架起了一座党心与民心的“连心桥”。

交流台开通以来,始终以谦恭、热情的态度,悉心地听取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的看法、见解,包括批评意见和质询。并通过及时梳理、报送,得到了市、区(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率先召开常委会专门研究市民提出的意见建议,要求各有关单位要对市民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对照梳理,提出措施,督促落实,确保实现对市民的承诺。

交流台的开通,拓宽了党委、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渠道,让市、区(市、县)两级党委、政府更能体察民情、汇聚民智、广纳民言,同时,也让群众不出家门、不进机关,就能办成事,赢得了群众的赞誉、社会的认可。很多干部群众深有感触地说:“交流台上连党心、下连民心,架起了党心与民心的连心桥。”

广大市民群众对该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对贵阳市的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产业布局、交通拥堵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市、区(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大量参考依据,有的充实到了党委和政府的重大决策中,有的已转化为部门新的工作机制和制度,有的推动了一些工作有效整改。如:针对群众反映“脏乱差”问题,市城管局已采取“六定责任制”(定人员、定岗位、定时段、定内容、定标准、定奖惩)的方格式管理模式,实现全天候覆盖式管理。针对群众反映“城市交通环境整治”的问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一些车流量比较大、容易造成交通堵塞的主干道实行了“单双号”错时上路。

交流台已成为改进工作的助推器。对群众提出的贵阳老城区交通拥堵、城市“脏乱差”、社会治安形势严峻等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市委书记李军、市长袁周先后就相关问题与群众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李军还进行了三次暗访,并将暗访情况在市委常委会上进行通报,责成有关单位和部门限期解决。

交流台在集中民智、汇聚良策,促进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推动各项工作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对群众反应过激且有失偏颇的问题,交流台采取网上跟帖方式,进行正面引导,帮助群众理性表达诉求。对群众提出的对党委和政府的质询,交流台在网上原汁原味保留,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同时,交流台在回复用语上,做到真诚、谦恭;在回复内容上,力求规范,有理有据。

交流台既为群众提供了一个表达各种愿望、感情的渠道,也为党委、政府更好地加强与社会各界的交流沟通、获取理解支持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来信来电的群众得到答复,气顺了、心舒了,思想和行动也自觉统一到了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