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呼吁积极应对全球就业危机

2009-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6月16日电国际劳工组织15日在日内瓦召开为期三天的“应对全球就业危机峰会”,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首日会议上呼吁国际社会积极应对、加强合作,共同克服金融危机对世界就业的影响。

尹蔚民表示赞同国际劳工组织提出的“将促进就业作为各国应对危机政策的核心

内容”,并提出了将稳定和扩大就业放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更加突出的地位;坚持开放合作,促进就业增长;促进政府、企业和工会组织三方协商与合作,共克时艰;切实保护发展中国家利益,促进共同发展等4点建议。他说,国际金融危机是一场全球性挑战,战胜危机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

尹蔚民强调,当前金融危机对全球就业形势带来严峻挑战,中国政府果断采取了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同时实施了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主要包括扩大国内需求促就业,4万亿元人民币投资计划预计2年内可拉动2200万个就业岗位;减轻企业负担保就业,预计可稳定2000万个就业岗位;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通过减税、补贴、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等政策,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强化公共就业服务,重点帮助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政府提供补贴;积极推动政府、雇主和工会组织加强对话和协商,携手合作,共渡难关;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使更多的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他说,上述政策已取得初步效果,中国政府有信心完成今年各项就业目标任务,预计中国今年城镇登记失业率将控制在4.6%以内。

中国政府积极实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政策以及提出应对当前就业危机的建议得到了与会代表的赞扬。

据国际劳工组织发布的《全球就业趋势》报告预测,今年全球失业人口将可达2.4亿,全球失业率最高可达7.4%。

为期2周的第98届国际劳工大会6月3日在日内瓦开幕,讨论全球就业危机,以及保护儿童和未成年劳工、加强艾滋病应对措施等问题。来自国际劳工组织183个成员国约4000名政府、雇主和工会代表与会。国际劳工组织呼吁本届大会能够通过一项《全球就业公约》,帮助劳动者、家庭和企业更好地抵御当前危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