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潘基文呼吁重新审视农业生产方式

2009-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本报维也纳6月16日电6月17日是“世界防治荒漠化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就此发表声明指出,荒漠化和土地腐蚀已影响全球1/3的农田,威胁着10亿多人的生存、健康和发展,使他们长期面临干旱、饥饿和极度贫困。逃离这个地区,已成为许多人的唯一选择。估计全球已有2400万“环境难民”,到2050年“环境

难民”将超过2亿。

记者从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获悉,今年世界防治荒漠化的主题是“关注荒漠化对国家和地区稳定不断增长的威胁”。近40年来,全球有近1/3的农田变得颗粒无收而被遗弃,有3/4的牧场出现了荒漠化迹象。潘基文认为,气候变化固然是原因,但不是唯一因素。我们尤其应重新审视农业生产和水资源管理的方式。农业和畜牧业用水占了全球净水需求的70%,全球砍伐森林的80%是因为农业和畜牧业的用地需求增加。全球的这种消费和生产方式是不可能持久的,只会导致进一步荒漠化、土地腐蚀、干旱和全球粮食危机,而穷人又会成为最早的牺牲品。

潘基文强调,荒漠化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因此需要全球应对。他呼吁世界领导人就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达成协议,同时为支持改善土地管理、提高水效率、促进可持续农业发展提供足够的专项资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