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埃及重申对中东和平的立场

2009-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本报开罗6月16日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15日重申,停建犹太定居点并结束占领、土地换和平原则、防止核扩散及打击暴力激进活动、按照国际法准则实现和平,这4点是埃及对实现中东和平所持的原则立场。

穆巴拉克是当天在接见埃及特种部队官兵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内塔尼亚胡14日发表的讲话中要

求承认以色列是犹太人的国家,这会使中东局势变得更为复杂,并使中东和平机会丧失殆尽。对于修改阿拉伯和平倡议和放弃巴勒斯坦难民返回家园权利的要求,任何人都不会接受。结束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与以色列之间的危机必须通过耶路撒冷问题的公正解决才能完成。巴勒斯坦问题是解决中东地区争端的钥匙。

穆巴拉克同时强调,中东和平目前面临难得的机遇,中东和平不能承受再次失败的打击。美国、欧洲国家和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都在为实现中东和平而努力。美国总统奥巴马本月4日在开罗宣布致力于按照“两国方案”解决巴以问题,呼吁以色列停建犹太定居点,强调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重要性,这些都是极其积极的。只有在中东地区实现公正和平才能有效对付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以及暴力激进势力威胁等问题。

穆巴拉克的上述讲话被认为是对以总理内塔尼亚胡14日讲话的回应。内塔尼亚胡接受“两国方案”的立场受到了美国及西方国家的欢迎,同时他在讲话中提出的和平条件(包括对巴勒斯坦国内涵的解释)遭到了巴勒斯坦各派别、埃及和其他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强烈反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