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经济形势停止进一步恶化

2009-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6月16日电日本政府16日决定在6月份的每月经济报告中删除“恶化”这一字眼。日本银行(央行)当天也将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从5月份的“继续恶化”上调为“大幅恶化后逐渐停止下滑”。

由于日本经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日本政府自2008年12月以来在每个月的经济报告中都使用了“

恶化”这一词。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日本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措施。最近,日本的各项经济指标纷纷出现明显好转。反映企业生产活动的矿工业生产指数连续两个月实现增长,贸易收支也连续三个月确保了黑字。日本“经济企划协会”综合民间经济学家的预测指出,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的GDP将结束连续5个季度负增长的历史而实现1.63%的正增长。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也认为“经济形势已走出最坏的时期”。

日本中央银行对于经济形势的判断与政府基本一致。日本银行在16日的金融政策会议上连续第二个月上调了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日本经济即将触底。但也有意见认为日本的就业形势仍然严峻,日本国内的个人消费也没有真正恢复,因此就算日本的经济形势不再恶化但前景也不容乐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