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主席来访将使克中关系更上一层楼

2009-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胡锦涛主席的访问对克罗地亚来说具有历史性意义,克罗地亚人民热切盼望胡主席的到来。”这是克罗地亚外交部国务秘书比亚查・迈特科维奇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表述的。

迈特科维奇女士是外交部主管政治事务的国务秘书,也是这次接待胡主席来访的工作组主要成员。她对记者表示,两国高层之间的互访能为国家

间的交往打开新的窗口,并大大提升两国合作的程度。迈特科维奇强调说,克罗地亚总统梅西奇2008年去中国参加奥运会开幕式时,向胡主席发出了访问克罗地亚的邀请。此次胡主席专程来克访问,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对克罗地亚的高度重视。她谈到,当今世界各个国家间的政治往来已经不是单纯的政治层面的交流,更重要的是在经济、商贸和文化层面上的交流。胡主席此次来访,一方面体现了中克两国友谊的进一步加深,另一方面也是两国之间进一步增强合作的良好机会。随同胡主席到访的还有近百家中国知名企业的负责人,这对于克罗地亚企业很重要,是克罗地亚企业走出去的良好机会。她相信,胡主席来访不但能使两国的友好政治关系更加牢固,而且中方企业一定也能在克罗地亚找到合适的投资项目,促进克中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

克罗地亚对中国企业寄予很大希望。迈特科维奇女士表示,现在克罗地亚的一些海港和造船厂正在逐步私有化,并且正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战略投资伙伴。克罗地亚欢迎中国投资者对这些企业进行收购和兼并。克政府承诺,对于1000万欧元以上的投资项目,政府将在45天内办好一切审批手续。同时,克罗地亚也欢迎外国投资者来克投资与旅游业相关的一些基础设施,特别是高档酒店、高速公路和中小型机场。

迈特科维奇女士还谈到,克罗地亚可以成为中国在巴尔干地区的战略性合作伙伴,这不仅仅是由于克罗地亚所处的东南欧地理位置,更重要的是克罗地亚拥有亚得里亚海海域最大的深水港里耶卡港。她说,中国的货物运到里耶卡港口后,只需要4至5个小时就可以到达维也纳、布达佩斯、布拉迪斯拉发等欧洲重要城市,大大减少中国货物进入欧洲大陆的时间。

克中两国民间交流历史悠久,迈特科维奇谈到,克中两国的交流最早可以追溯到13世纪,出生于克罗地亚科尔楚拉岛的马可波罗曾在13世纪就远渡重洋来到中国,把中国古老文化中的很多精粹和中国特有的产品带回了欧洲,使欧洲人第一次认识了中国。她说,现在克罗地亚和中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也没有间断。来自中国的民乐表演、少林武术表演都是克罗地亚人最喜欢的中国文化。而克罗地亚也越来越多地派出自己的民族歌舞团前往中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最后,迈特科维奇女士表示说,胡主席此次的来访对克罗地亚非常重要,克方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了解克罗地亚,也希望通过访问能促进当地民众对中国的了解。

(本报萨格勒布6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