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贸200强”传达的信息

2009-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中国海关》杂志日前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发布了“2008年中国外贸200强”,这个名单已经是连续第8年发布,从中可以读出关键时期外贸企业众生相。

新公布的名单显示,在我国对外贸易高歌猛进时扮演“领涨”角色的外贸进出口200强企业,在对外贸易遭遇寒流时,也充当起“抗跌”的中流砥柱。

2008

年,中国外贸出口200强企业合计实现出口3675.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1.3%,高于同期我国外贸出口总体平均增速4.1个百分点,占当年我国外贸出口总额的25.7%;中国外贸进口200强企业合计实现进口4489.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0.1%,高于同期我国外贸进口总体平均增速11.6个百分点,占当年我国外贸进口总额的39.6%。

同时,中国外贸出口和进口200强行列的入围门槛双双刷新历史纪录。其中,进入外贸出口200强名单的企业最低出口规模,由上年的5.1亿美元跃升至6.1亿美元;进入2008年外贸进口200强名单的企业最低进口规模为7亿美元,比上年的入围底线提高了1亿美元。

2008年,出口200强企业的平均出口规模已达到18.4亿美元,比2007年200强企业的平均出口规模提高了2亿美元。其中,强者恒强的传奇再度上演。除个别企业位次有所变动外,2008年的出口前10强名单与2007年如出一辙,但最低入围门槛已由上年的46.6亿美元上升至52.3亿美元。

不过,强者恒强对中国外贸来说,只是一个喜忧参半的事实。

2008中国外贸200强名单同时显示,手机出口前10强为外资企业所垄断。由于移动通信芯片、TFT显示屏等核心技术匮乏,高质量摄像头、底层软件等附加部件严重依赖进口,内、外资手机企业的实力差距相当悬殊,我国手机产业似乎很难看到未来。在这种局面下,中国手机产业面临“两难”困境:本土品牌企业举步维艰,无以为继;“山寨机”蒸蒸日上,却无品牌效应,形同乌合。

分行业看,“抗跌”的能力也有强有弱,2008年入围出口200强的纺织服装出口企业数量由上年的5家减少至3家。纺织服装出口前10强合计出口53.4亿美元,在行业出口总额中所占比重仅为2.9%,有2家企业已出现出口负增长。在整个行业出口的不景气局面中,龙头企业并未起到应有的作用。

透过外贸200强的数据,依然可以看到中国外贸大而不强的现实,做强外贸之路还很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