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2009-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闻观察员 郭丽君 我有话说

听说最近花生油要涨价了,有消费者来到超市想买些储备着。可让人不解的是,同样是5升装的花生油,不同品牌价格相差近一倍。促销员极力推销花生调和油如何物美价廉,可当消费者问到“花生调和油中含有多少花生油”时,促销员却闪烁其辞。原来,由于调和油生产目前暂无国家统一标准,产品成分配比不用标出来,因此为

了降低成本,一些“花生调和油”中只含极少量的花生油,大部分为廉价油。促销员的“模糊推销术”让人哭笑不得:就像我们平常吃的面条,放入1个鸡蛋也好,放入2个鸡蛋也好,它还不都叫鸡蛋面?

这种状况或许会有大的变化――今年我国工业将刮起一股“标准风暴”:工业行业标准将全面刷新,不仅修订产业政策和行业准入条件,还将制修订3000项急需标准。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说的是做任何事都要有一定的标准。然而,目前我国工业行业标准严重滞后。现有的5万多个标准中,很多已经过时,一半标龄超过10年。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将在3年内完成一万项急需质量标准的修订。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推动质量进步的背后有“两只手”:一只是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另一只就是质量标准这只“看得见的手”。“看不见的手”自下而上“抬高”质量水平,“看得见的手”自上而下“牵引”质量水平。推动产业创新和质量进步,及时制定标准,创造一个公平的国内、国际竞争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是政府部门的一项新职能。

而标准的落后或者缺失,受害的就是消费者。拥有一部奥迪A6轿车是青岛的丁小姐多年的梦想,然而令她没想到的是,梦想实现之日也是梦魇不断之始:刚开了8000公里,她就换了三次机油,每次要花费近千元。令丁小姐更为烦恼的是,当她找到4S店,得到的回答竟是,这不算什么,我们符合国家标准。作为一个著名品牌的轿车,却让车主不得不每天都带着一桶机油到处跑,显然不符合常理。其实,早在几年前,奥迪车“烧机油”问题就被许多车主发现。但时至今日,一汽奥迪公司不仅没有拿出有效的措施,而且一再强调其机油消耗是在国家标准范围内。

标准的缺失或是滞后,会直接成为产业结构调整,产品升级换代的“掣肘”。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是新能源汽车生产国家标准却迟迟未出台,影响了企业的生产。因为没有具体的国家标准,现在参与的企业基本上是自行其是,所以各类技术路线的新能源车出厂后,在检测、维修、安全等方面都缺少统一尺度,这对产业发展显然是不利的。

各项产业的飞速发展,使得当前修订过时标准的紧迫性凸显。而在工业行业新标准全面刷新之际,以什么样的眼光制定至关重要。

首先要有自主的眼光。在制修订标准的过程中,应抛弃单纯的采纳国外标准和参照国外标准的思想,在不排斥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让中国企业更多地参与标准制定,使自主知识产权在标准制定时不被边缘化,并将知识产权政策、产业研发政策和标准化政策协调起来。标准制订应代表一种公共利益,防止标准成为某些跨国企业控制产业链、遏制竞争对手的重要工具,令中国企业成长空间更加狭小。

其次要有发展的眼光。“风物长宜放眼量”。工业的发展日新月益,为了最大限度地延长新标准的生命,有必要在修订过程中采取发展的眼光。否则,今天制订的标准,可能很快就跟不上发展的脚步。当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市化加速发展的通道中。从这个意义上说,修订质量标准,“量体裁衣”是不够的,还应为“正在长身体的孩子”留足身量。

另外,要有调整的眼光。质量标准,于落后者是“门槛”和“绊索”;而于先进者,则是“跳板”和“翅膀”。没有清晰可行的质量标准,难免使得工业品终端市场泥沙俱下,良莠不齐。标准应该成为一个杠杆,撬动产业升级、产品质量提升的杠杆。门槛一高,绊倒落后;门槛一高,助力先进。如果通过修订质量标准,能够成为我国产业结构升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一次难得契机,那么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只有更多的先进生产力大行其道,才会避免粗放式增长,加快结构调整和升级,才会进一步提升行业整体质量标准,为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心有规矩,随方就圆。标准永远不会成为骏马的“绊脚石”。对于那些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的企业而言,刷新的标准,从来都是“门槛”而非“天花板”。只有那些走在标准之前,引领标准前进的企业,才能稳立市场,常胜不败。

这还是白面馒头吗?张华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