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淮海工学院对接乡村做好富民工程

2009-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勇 我有话说

“如何解决梭子蟹生长阶段容易出现的停止生长、长毛等问题?”“如何延长鱿鱼丝抗氧化时间?”这是笔者近日在“淮海工学院‘挂县强农富民’专题网站”上看到当地养殖户和连云港海德益食品有限公司提出的养殖和加工技术问题。自今年2月江苏省启动“挂县强农富民工程”以来,淮海工学院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

,探索服务形式为目的扎实开展工作,着力帮助赣榆强农富民,引导广大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挂县强农富民”工程是江苏省今年推行的科技强农富民新举措,工程强调农科教结合,产学研联结,全省共有36家科研院所参加,本科高校仅有7所,淮海工学院因具有海洋学科优势而被选入。根据“挂县强农富民”协议,淮海工学院将帮助赣榆县搞好县、乡、村产业规划、开展多种技能培训、帮助农户和中小企业开拓产品市场,提高赣榆县主导产业的规模与层次;帮助赣榆县建立一个特色产业科技示范基地,培育五个“一村一品”特色专业村;将每个特色专业村20%农户培育成农业科技示范户;每个特色专业村选派一名专家驻村指导等四个方面内容。

为把强农富民工程做到实处,淮海工学院多次组团赴赣榆县进行实地考查,确定对接产业和项目,制定服务方案,并确定赣榆县8个乡镇为对口帮扶镇,同时成立了“挂县强农富民”工程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由学校8名领导担任8个工作组的负责人,分别对接8个帮扶镇。此外,学院还面向全校招聘了16名联络员对“挂县强农富民”工作进行组织、协调,招聘8名教授、博士作为科技特派员到各村担任“科技村长”,以帮助农民建立特色产业科技示范基地、培育专业村和农业科技示范户。“我们村有虾塘1600多亩,海鱼养殖32000多亩,以前一遇到问题就要跑老远到县里请技术员来,现在好了,有了这些科技村长,我们再也不用为这些事情发愁了。”海头镇匡口村支部书记王广绪高兴地说。

针对农民获得信息渠道少导致许多农产品销售渠道不畅通的问题,淮海工学院利用各种农产品营销网为农民搭建网络营销平台。“以往我们的虾苗主要在本地区销售,现在好了,通过网络销售平台让我看到了更大的市场。”在宋庄镇从事养殖的汇洋水产研究实验场总经理王统扬说。为了切实把强农富民工作落到实处,学校还建立了“淮海工学院‘挂县强农富民’专题网站”,把学校能够转化的科研成果在网上发布,并把“挂县强农富民”工作组收集到的赣榆县对接乡镇农民和中小企业遇到的技术难题,以需求信息的方式在网站上公布,让全校科研工作者能够及时掌握所对接信息和技术需求,实现网络智能对接,提高了“挂县强农富民”工作的时效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