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集萃

2009-06-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山东淄博:大学生职校“回炉”热

近日,位于山东淄博张店区的星火技校迎来一批新学员,这批学员都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当问及“回炉”的理由,不少学生表示首先是源于“就业难”。在信息工程学院学习游戏编程专业的小刘告诉笔者:“光有文凭,没有实践能力和一技之长,还是没有竞

争的资本,所以我想再到技校或者职业培训类的学校,学习一技之长,便于就业。”很多大学毕业生希望通过实践学习,增强自己的竞争力。有些则通过技校的学习,实现专业的转换。

随着就业形势的日益严峻,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就业理念在悄然转变。近年来,一面大学生就业困难,一面技校毕业生成为各企业急需的“香饽饽”,这一对比使许多大学毕业生开始意识到社会所需,自己所需,回到技校“回炉再造”。“有学历、有能力才更具吸引力。大学毕业的学历,加上熟练操作的能力,用人单位愿意接收。”正在接受培训的李海刚道出了大学生“回炉”的目的。(张秀贵)

中央财大举办“时代呼唤雷锋精神”主题活动

为深入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积极推动青年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中央财经大学校团委日前举办“时代呼唤雷锋精神”主题活动,并发出“传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做一个具有雷锋精神的青年”的倡议,倡导中财学子通过雷锋精神系列活动的开展,全面提升自己的身心素质,并生动实践――每天产生一个对别人有益的思想,每天说一句对别人有益的话语,每天做一件对别人有益的事情的“三有益”活动。(丰捷)

工矿泰斗孙越崎铜像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揭幕

6月15日,工矿泰斗孙越崎铜像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揭幕。铜像总体高度为254厘米,温家宝总理题写的“孙越崎先生”五个大字镌刻在底座正面。孙越崎(1893-1995),是我国现代能源工业的创办人和奠基人之一。他率队在陕北延安一带打成中国人主持的第一口石油矿井,又率队建起我国第一座石油基地玉门油矿。抗日战争爆发后,曾任焦作工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前身)董事会董事长的孙越崎排除万难,力主实施焦作工学院师资、设备、图书等整体西迁。正是在孙越崎奠定的焦作工学院的基础上,1950年新中国第一所矿业高等学府――中国矿业学院在天津建立。(董会泽)

北理工大学生创业中心成立

北京理工大学大学生创业中心日前举行揭牌仪式。这是全国首家高校招生就业部门和企业共建的大学生创业中心。

北理工副校长赵显利表示,创业教育在我国高校相对来讲开展的还不够。作为理工类院校,不少学生有专利技术,也有创业热情和梦想。不管是毕业就创业还是先工作几年再创业,学校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加强创业素质培养,都有利于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和全面发展。学生们对成立创业中心反映很热烈,已有不少同学报名参加培训。(李玉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