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除弊唯“严”

2009-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钰钡 我有话说

每到高考前后,媒体关于“舞弊”事件的报道就层出不穷。可以说,高考舞弊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了。

不过,今年高考期间暴露的舞弊事件,就真有点新鲜:先是媒体报道贵州师范大学“假罗彩霞”事件,居然有人

利用手中权力让子女冒他人身份进入大学,四年中安然无事地冒充下来,还顺利毕业拿到学位;然后松原市发生考场内考生抢夺他人答题卡事件,居然有考生可以堂而皇之在监考老师跟前如入无人之境,而该市考生临考前所关心的就是如何串通、群体舞弊,而老师居然无奈地叮嘱自己的学生“要是大家都抄,你也别太傻”!更不要说媒体曝光的各种更新换代的新奇作弊工具:如今的尺子、橡皮、手表都已经高科技,可以摇身一变成为作弊“利器”!

看这样的报道,已经无法让人愤怒,更多的是慨叹、摇头、无奈,感觉真滑稽!

为何高考舞弊事件年年发生、屡禁不止?这原因没有必要分析。因为在关切个人私利的时候,这类事情总会发生。中国自有科举以来,历史上多少科场案,多少人卷入其中,又何曾见过弊案绝迹!

而高考本身,却不该成为高考弊案的替罪羊。高考本身是提供公平、追求公平、维护公平的。高考可以完善,可以改进,但是决不可以替人承担骂名。那么我们就要有心理准备去迎接可能还会层出不穷、花样翻新的作弊事件。

也许一部《考场现形记》或者《高考拍案惊奇》,才是历年来高考舞弊事件的最好归宿。当前任何其他的描述和分析,都于事无补,都是“马后炮”。

但,作弊事件就这么群魔乱舞下去吗?难道弊案真这么难以治理吗?

当然不是。

“严”,就是唯一也必须的办法。严查敢于作弊的考生和考生背后的网络,严肃处理涉案的人和网络节点,快速及时公示查案经过、处理结果,警示其后的心存侥幸者。一句话,除弊唯“严”。只有雷霆万钧的严格查案严肃处理严厉公示,才能最大程度上起到除弊的作用。

至于怎么“严”,“严”到何等程度,那是有关部门的设计权限所在,我们无法越俎。但是有一位主管官员的话言犹在耳:“要让敢于以身试法的人,暴露在阳光之下,要让他们后悔不已。”

那就让他们暴露在阳光之下吧,那就让他们后悔去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