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点视窗

2009-06-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理想的教师和教师教育

香港教育学院校长张炳良教授

理想的教师不该只是学生的知识来源,而应该启发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应该是学生做人的典范,因为每行每业的精英都将来自教师的培养。那么理想的教师教育就应该是:

将一些很基本的师范科目训练作为基础,更重要的是培养未来这些教师的宽阔视野,让他们学会教导学生去判断“对不对?”,“为什么?”,培养学生用不同视角看待问题。

香港教育学院是香港地区幼儿教育和中小学教育主要的师资提供者,她所培养的学生占到香港小学教师的七成。真正开始教师教育的专业化探索和实践,香港也是十年前才刚刚开始。

教师是一个非常专业化的职业,这要求教师教育学科必须专业化,同时要加强学科建设的宽度和深度,以培养教师宽阔的学科眼界、跨学科的知识积累。未来几年,香港教育学院也将朝着保持教师教育优势、发展其他学科、提高研究实力的道路发展自己成为一所教育大学。

教师需要持续专业发展

香港特别行政区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李沙?

香港教育局会根据本港教师退休数额、科目要求、学童数量,每三年推算一次其后七年的师资需求量,以此为基础,确定一个培养计划,以补充新教师。

我们为确保教师团队的素质,鼓励教师不断学习,自我完善,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因此,在2003年,香港师训与师资咨询会发表《学习的专业,专业的学习――教师专业能力理念架构及教师持续专业发展》,提出软性的要求――“教师持续专业发展”。

香港教育局组织各种帮助教师加强专业实践的学习机会,开发课程、培训、进修,提高教师的专业理念、基本价值观、从教专业能力。2006年出版了这个计划的中期评估,效果可观。目前,第三期的评估也在进行中。

对于新入职教师,香港教育局还推行“教师入职启导计划”,动用学校、社会各种资源,从能力、心理方面帮助新教师尽快适应教学、提高从教热诚、专业能力和自信。

提高自己享受快乐

香港圣士提反书院(中学)教师吴裕娟

我从大学毕业才三年,现在这所学校在香港也是知名度极高的学校。我在学校里所学的学科专业课程和教师专业课程,保证了我的知识能力和授课能力。而从大学一年级开始,我们就要到中小学校去观课,第一年级是只看不讲,从第二年级开始,就有一定的时间讲课了。

“爱心”对于学生是最重要的。我现在也是这样,真心地喜爱自己的学生,了解他们每一个人。在接到每一个班后,我会在一个星期之内,和每一个学生的家长通电话,沟通了解学生在家在校的情况。

学校、教育局都组织了不同的课程和培训,我很愿意去参加,因为与教师专业很相关,要求也很柔性,我感觉到自己的提高,也很享受这种提高自己、教育学生的快乐。

(以上观点由本报记者练玉春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