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大观的四部曲

2009-07-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纵观吴大观的一生,他爱党爱国,致力于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他一辈子执著于发动机的研发,创造了新中国航空工业的多项“第一”;他热爱人民,乐于奉献,唱响奉献之歌;他淡泊明志,志存高远,人格高尚,充满人性的光辉。他的一生,奏响了一位共产党人的赤子之歌、爱国之歌、奉献之歌。记者在采访中,拍到这样一组照

片。

93年人生经历,60年党龄,68年航空情,构成“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吴大观的人生坐标。这是1986年,吴大观在原航空工业部科技委办公室的工作照。

2009年6月17日,在吴大观家里,夫人华国老人指着吴大观生前最喜爱的航空发动机的模型说:“吴老一辈子就干了这么一件事,一辈子心血都用在了航空发动机的研发上。”

这是从吴大观家中找到的56本日记、笔记,主要是研发航空发动机的思想观点、技术论文,收集整理国外先进航空发动机的资料,学习中央精神和中央领导著作、论述、讲话的学习笔记和人生心得。

华国老人指着这份党费收据说:“吴老把一生工资的三分之一都捐赠给了党和社会,这是他去世前让我捐出的最后一笔十万元党费,我坚决照办,绝不含糊,每次收到党费收据,都是他最开心的时候。”

精神上的富有与生活上的清贫,构成了吴大观人生的两道风景。上左:“他穿了二十多年的这件蓝咔叽布中山装领口已经裂开,袖口已经磨得发白”,吴老的女儿吴晓云手拿着这件衣服告诉记者。上右:吴老的夫人华国说:“这个暖壶和这几只饭碗在家里已用了四十多年。”下左:这件布面的组合式沙发,已用了二十多年,多条腿已坏损,家人经常用砖垫起继续使用,吴大观一直坚持不让换新。下右:吴晓云拿着爸爸的这双一生最好的皮鞋对记者说:“爸爸只有在重大活动中才肯穿上这双体面的、价值四百元的好皮鞋。”

吴大观“走了”三个多月,华国老人经常擦拭和凝望着她和吴老的合影,深深地沉浸在回忆中。

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