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乌鲁木齐:入住老年公寓为何这么难

2009-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老年公寓门前排长队

如果能在老年公寓找到一张床位,对今年已经78岁的张大妈来说,称得上是最幸福的一件事。而与张大妈有着相同心情的,还有李女士。她为了给父亲找到一家条件较好的老年公寓,已在乌鲁木齐市的各老年公寓跑了近半年时间,可是至今还没能让老人住进老年公寓。

乌鲁木齐市民政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乌鲁木齐市有24家老年公寓,共计有2668张床位,已入住老人2273人,入住率达85%以上。在乌鲁木齐市养老福利院里,150张床位早在几年前就已住满。因为这里是政府办的老年公寓,加上住在这里的老年人每天都能参与各种各样的活动,使得要求来这里入住的老年人排起了长队。据了解,不光这里,那些设施条件好、管理好的老年公寓,普遍面临着“一床难求”的局面。

张大妈说,老伴去世后自己一直独居。一年前,听说公办的新疆民政老年公寓办得不错,老人赶紧去咨询,可去了一看,没有床位,老人决定再等等。可一年过去了,公寓还是没床位,老人好转而寻找民营老年公寓。没想到,一家先前比较满意的民营老年公寓也住满了。

针对入住难的问题,新疆民政老年公寓负责人说:“公寓目前138张床位全部都住满了,现在还有240多名老人排队呢。因为老人入住后就不想离开,所以每年的流动量很小。”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与社会福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全市24家老年公寓中,只有市养老福利院及其分院为公办养老机构,新疆民政老年公寓、乌鲁木齐市爱心偏瘫老年公寓、乌鲁木齐市新城老年公寓、乌鲁木齐市幸福老年公寓4家为公办民营性质,其余的都是民办的。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与社会福利处相关负责人说:“乌鲁木齐市的老年公寓存在很大的缺口,目前乌鲁木齐市的老年公寓一半以上都是2005年以后建立的,今年又有5家提出了申办请求。但并不是说开了老年公寓就能住满,乌鲁木齐市也有一些老年公寓因为经营不善而举步维艰。现在缺少的是大规模的经营规范且有特色的老年公寓。”

找不到满意的老年公寓,张大妈颇为无奈,她说:“想住个自己满意的老年公寓,现在遇到困难,我只好等下去。”

人口老龄化是主因

目前,乌鲁木齐市老年公寓对身体健康、能够自理的老人收费普遍在600元至800元左右,偏瘫等需要特殊护理的老人根据服务内容收费不等,一般在1200元到1600元不等。相对于家政保姆的难寻与高价,不少老人更愿意选择老年公寓。

乌鲁木齐市民政局社会事务与社会福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乌鲁木齐市是个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2008年底,全市户籍60岁以上老年人口有28.69万人,占总人口比例的14.7%,老龄人口呈数量大、增长快、“未富先老”等特点;另一方面,家庭结构日趋小型化,“空巢老人”、高龄和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以及迁居到乌鲁木齐市生活的老人增多,也造成了市民对养老机构需求的增大。

全市24家老年公寓,其中规模较大、拥有200张床位以上的有4家,其余大多数都是100多张床位的中型老年公寓,还有部分是30张床位左右的小型老年公寓。

除了数量少、功能单一等问题,乌鲁木齐市老年公寓还存在管理漏洞。最可怕的是,目前市场上有一些未经民政部门批准登记的“黑”公寓,这些公寓收费虽低但环境、服务等均不达标,有的“黑”公寓甚至出现过虐待老人、老人财物丢失、吃不饱饭等情况。老人住在这种地方,健康、人身安全都成问题。

探索社区养老新路子

乌鲁木齐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和社会福利处相关负责人说,针对乌鲁木齐市老龄化社会越来越严重的现状,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已经刻不容缓,到2012年,全市养老机构计划新增床位1426张,总床位数将发展到4026张,平均每年新增475张,实现千名老人12张床位。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政厅、发改委等十三家单位联合下发《关于支持社会力量兴办老年人社会福利机构的意见》,进一步促进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

该《意见》规定,今后,经地级以上民政部门批准设置的老年人社会福利机构主要可享受两项政府补贴,分别为财政贴息补助和运营经费补助。其中,对于新建老年人社会福利机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贷款,财政部门将给予当期贷款利息50%的贴息补助。

在运营补助方面,将根据老年人社会福利机构在院老年人实际人数、实际在院天数,财政给予运营经费补助。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天补助1.4元。

乌鲁木齐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其实养老机构只是养老模式的一种补充方式,今后,居家养老才是养老模式的方向和基础,也是老年人更容易接受的一种养老模式。乌鲁木齐市将逐步建立和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社会福利服务体系,以及适宜老年人需求的养老服务体系。

据了解,乌鲁木齐市已经建立了6处居家养老的试点,今年,乌鲁木齐市计划在有条件的社区推广居家养老模式,让老人住在家里就能享受到养老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