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制造业正推动经济逐步回暖

2009-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金桀 我有话说

7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2%。这是近一年来该指数连续第4个月处在50%的冷暖分水岭之上――按照国际惯例,该指数高于50%,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

同日,里昂证券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从上月的51.2%升至51.8%。这是在3

月份两家数据“打架”后,连续第3个月“异口同声”。由于前者数据采集更侧重于国有大中型企业,而后者则更侧重于中小企业,专家分析,这种趋势更能反映出,在制造业的推动下,当前经济运行保持了回暖的上升状态。

整体走势反映经济总体企稳回暖

按照国际惯例,PMI指数通过新订单、生产、就业、供应商配送、存货等五个指标加权计算得出。

近一年来的数据显示,去年7月份,我国制造业PMI指数已经低于50%,仅为48.4%。去年11月份,制造业PMI达到了最低点――38.3%。但在此后,PMI指数开始逐月回升,在今年3月一举突破了50%分界线,并在4月达到了最高点,为53.5%。5月虽然略有下降,但在6月再次微升0.1个百分点,达到了53.2%。

“连续4个月处在50%的分界点之上,这反映了宏观经济总体处于企稳回暖的阶段。”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分析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对此表示同意。他指出,6月份制造业PMI指数继续保持在50%以上,并呈现稳中有升,表明经济运行继续处于景气上升状态。“从1―5月份经济运行情况看,中国经济回升态势已经初步确立,预计6月份经济增长率将继续提高。”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由于制造业对整个工业增加值的拉动作用明显,而工业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较高。因此,虽然53.2%的指数并不是很高,但其连续性积累反映的意义重大。

实际上,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也反映出这一态势。例如,5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增速较4月提高1.6个百分点。重工业增速出现回升势头,为8.6%,较4月份加快1.7个百分点;近四分之三的工业行业生产增速加快,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9个行业增速比4月份加快,占74.4%。

“在国家4万亿投资计划的支持下,我国经济发展正不断获得增长动力。”蔡进说。

行业呈现全面复苏特征

6月份数据显示,同上月相比,新出口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上升较多,超过了1个百分点。由于外贸出口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拉动作用,因此在分项指数中,新出口订单指数格外引人注目。今年1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仅为33.7%,6月份的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1.4%,比5月份上升了1个多百分点。

“近段时期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出口的政策措施,如提高退税率、鼓励企业积极开拓新市场等,这对出口的刺激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蔡进说。

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外贸顺差134亿美元,出口较4月环比提高了0.2%,进口较4月环比提高了4.4%。虽然出口的环比增长并不十分强劲,但其已经连续四个月环比正增长。

蔡进认为,随着国家一系列政策继续发力,出口对经济发展的负拉动在未来几个月可能会减缓,甚至会更小乃至为零。

不过,虽然6月份出口指数上升较多,但仍然还处在51%左右的较低位上,因此,可以说出口在企稳,但现在还不能说已经开始回升了。蔡进强调,今后几个月的情况可能会更好一些。

从行业看,信号要更积极些。蔡进分析,在本月20个调查的行业中,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14个行业高于50%,而通用设备制造业、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等6个行业低于50%。

“在今年1月份,仅有烟草制品业、饮料制造业等5个行业高于50%,而从今年3月份开始,已经有14个行业、最多时15个行业高于50%,从PMI指数的角度看,这反映出整个经济运行呈现出全面复苏的特征。”蔡进强调。

从行业结构来看,与固定资产投资有关的行业增长较快,如机械制造等,反观轻工、服装等行业,虽然也在回升,但还有起伏,且没有那么快。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9%,较2008年末提高了6.8个百分点,如果考虑固定资产投资价格的回落,实际投资增速要高于名义增速。

庄健认为,这反映出国家投资拉动措施正在发挥积极作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增长、调整结构、深化改革、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已经显现。

须防“再库存化”

虽然6月份制造业PMI指数透露出的信息让人振奋,但专家强调,其中仍有问题需要加以警惕。

在6月份数据中,新订单指数为55.5%,低于生产指数1.6个百分点,这是连续4个月新订单指数低于生产指数。蔡进分析,生产指数高于订单指数,可能会带来供大于求。在年初时,制造业一直在为“去库存化”而努力,如果产能过分释放而市场没法及时消化,就有出现“再库存化”的可能,从而加剧企业困难。

此外,在6月份的PMI指数中,目前只有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进口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低于50%,其余各指数均在50%以上,尤其是以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为最高,均超过55%。其中购进价格指数比5月份升高了4.7个百分点,是各指数中增长最快的。

“这种现象值得注意。”蔡进说,从6月份的调查来看,购进价格指数上升得有些过快,这可能会带来对通货膨胀的担心。

“购进价格指数较大幅度提高,可能与国际市场初级产品期货价格上涨有关。”张立群分析认为。

在蔡进看来,虽然有近期石油价格上涨的影响,但根本原因还是国内投资的拉动。“从长远看,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是肯定的,但在目前情况下,还是以适度增长为宜。”

庄健则认为,购进价格指数虽然增长较快,但至少在今年内通货膨胀仍不是最紧要的问题,目前仍然要防止通货紧缩。

图片来源:中新社

(本报北京7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