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的队员全是大学生”

2009-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戚德刚 我有话说

“经过2005年土耳其伊兹米尔大运会和2007年泰国曼谷大运会的尝试和探索,我们现在已对世界大运会的中国代表团的组成和运动员选拔上有了一定的经验和规则,我认为,参加本次大运会的中国代表团成员,在即将开幕的塞尔维亚大运会上,不仅能反映出当代中国大学生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还能反映出我国实行的‘体教结合’的成果

,同时,我国竞技体育在国际上的位置也将得以一定的体现。”参加第25届塞尔维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秘书长王刚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2005年,参加世界大运会的中国代表团一改以往国家体育总局组团的惯例,开始由教育部“全面接管”,运动队的组成和运动员的选拔都由教育部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完成,从那时起,延续多年的由专业运动员参加大运会的惯例被打破,越来越多的在校全日制大学生出现在了大运会赛场。尤为可喜的是,虽然组团方式被改变,但中国代表团的运动成绩并没有因此受到太大影响,他们不仅在一些传统优势项目巩固了自己在世界大学生体坛的地位,而且在一些落后项目上取得了突破。

“和前两届一样,我们本次组团的标准仍由三个部分组成,选拔出来的运动员既有全日制在校大学生,也有体育院校的大学生,还有一些运动队与高校联办的大学生,可以说,中国代表团的每一名参赛运动员,都是有正式学籍的大学生,他们在大运会上取得的成绩,都是中国大学生竞技体育水平的真实体现。”王刚对记者说。

王刚告诉记者,虽然在以往的工作中我们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成果,但我们目前的工作实际上仍处于摸索和发展中,在这个过程中,肯定还会出现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我们有决心和能力,将这些出现的问题一一化解,并完善一切规章制度,从而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学校体育发展的正确道路,最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体教结合”。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