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运会的四大看点

2009-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戚德刚 我有话说

第25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于当地时间今天晚上8时在贝尔格莱德揭幕,相比之下,大运会被大家的关注肯定无法与奥运会、亚运会相比,但因其自身的特点,大运会还是不乏亮点的。

一,看奥运冠军

仲满和程菲,是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少有的两位奥运冠军,虽然是首次参加大运会,仲满和程

菲都没有给自己定下夺金的目标。

正在北京体育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仲满是第一次参加大运会,而且据他了解,其他国家的世界顶级选手大部分也会参赛,但他没有给自己任何压力,“没有目标,就是今年全运会和世锦赛的一次热身。”

中国军团中的另一位奥运冠军程菲在失意北京奥运会后,马不停蹄地参加了几站世界杯赛事,并在去年末的总决赛中勇夺跳马和自由操两枚金牌,证明了自己的王者实力。但此后,骨膜炎和跟腱疼痛极大地影响了她的日常训练,导致发胖等一系列问题的产生。她告诉记者:“目前状态其实还好,主要的问题还是伤病,导致训练受到很大的影响。今天训练的时候,膝盖也一直不太好。”

到目前为止,程菲尚未吐露过退役的念头,但她面临的年龄和伤病两大障碍,让中国国家女队主教练陆善真也曾表示,程菲要重回巅峰会异常艰苦。

对于拿过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的程菲来说,大运会相对轻松,她的目标还是全运会。她说:“大运会的比赛也要重视,但我们最重要的目标还是全运会,因为我们每个队员都是省里的主力。”程菲同时否认了之前有关她希望去香港理工大学上学的传言,表示自己仍在武汉体育学院学习。

二,看球类集体项目

在以往的大运会上,我们的足球、篮球等队都曾取得过一些好的成绩,不过,实事求是地说,他们的水平并不能代表我国大学生的真实水平,在本届大运会上,我们真正的大学生们有望重新创造这一历史。

在昨天进行的女足比赛中,首先出战的中国女足以3比0战胜波兰队,这支由前国家女足教练王海鸣率队、以北京师范大学队为主的阵容将有望在本届大运会上取得突破。

另外,女排、水球等项目我们也有望取得突破。

三,看传统优势项目

尽管此次大运会取消了射击、羽毛球等中国传统项目,但诸如乒乓球、跆拳道、游泳、体操以及跳水等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仍然是代表团的夺金点。而雅典奥运会冠军劳丽诗、北京奥运会击剑冠军仲满以及银牌得主谭雪都将亮相本届大运会,北京奥运会金牌得主程菲也将领衔中国体操队参加金牌争夺。

四,看基础田径项目

中国代表团出发前,执行团长杨立国曾表示,他非常看好此次大运会中国队的田径比赛。他说,这并不是说中国队实力比以往有多大提高,而是因为有很多有潜力的新面孔。对此,代表团秘书长王刚透露,马拉松长跑、男子4×100米以及110米栏等项目都值得关注。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