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无良村医看领导干部问责

2009-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一苇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报道,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疾控中心等单位日前对海林市长汀镇宁古和古城两个村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两个村有408名村民接受流行病学调查,已经感染了丙肝病毒的有56人,感染率为13.7%,远高于黑龙江省和全国的平均水平。此一结果,使当地村医黄之成的卫生所成为民众质疑的焦点。记者调查发现,该诊所多年违规操作,民

众多次举报反映,但结果通常是不了了之。

一边是民众的诉苦,一边是无良诊所的安然无事,如此反差让人疑窦丛生。小小一个诊所,单单一个村医,为何可以让上传的“民声”泥牛入海?为何相关部门少有过问甚至视而不见?为何对公民的举报,被举报者会知道底细?……所有这些问题,不仅让当地村民犯难,而且也使旁观者莫名惊诧,叫人忧心忡忡、忐忑不安。

如果此次丙肝病毒传染事件是一时疏忽所致,那倒也不必杞人忧天,因为只要民意能够得到及时传递,相关部门能够高度重视、积极应对,病毒传染的社会危害就会得到有效遏制。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当地疾控部门非但没有把民众的意见当回事,更是在媒体面前将自己的责任轻描淡写,乃至强加推脱。面对记者的责任追问,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竟然说:“我认为没什么责任,疾控部门不知道那么多,知道了也没什么办法。”对民众利益如此不关痛痒,对自身失职如此直言不讳,当真令人无语。

所幸此次非正常的病毒感染事件,尚未造成大范围的疾病传染。但是,这样的偶然侥幸所掩藏的恶果是我们社会能够承受得起的吗?如果此次传染的病毒是高致命性的,那么相关责任部门那些避重就轻的言语和态度是不是太冷酷了?此次无良诊所暴露的问题,村民其实已经举报多年,但直到村民告到卫生部,卫生部要求核查,才受到当地政府的重视。试想,若传染的是高致命性疾病,而相关处置又要经历从基层到国家部委的曲折辗转,其后果当是何等惨重。

近些年来,一些地方的群体性公共事件时有发生,其中的重要原因就是相关部门失职、渎职,致使一些“小事”变大,最终酿成颇具轰动性的公共事件。原本在相关部门职责范围的社会问题,若久拖不决或处置不当,便既会引发公众的焦虑,导致权威部门公信力的下降,也会使整个社会付出沉重的代价。就此而言,上述丙肝病毒感染事件所具有的某些典型性特征,应当引起相关部门足够的重视。

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正是为领导干部在处理公共事务方面主动负责、勇于负责,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在日益完善的制度建设下,各级领导干部当会时刻把责任牢记在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