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落实招生自主权必须同步推进高校管理制度改革

2009-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熊丙奇近日在谈及高考改革时提出,高考改革的核心是还高校以招生的自由,还学生以选择的自由;但高校推进自主招生,必须同步推进高校的管理制度改革,树立高校自主招生的公信力,保证并扩大高校自主招生改革向前推进。

熊丙奇谈到,1998年颁布的高等教育法明确规定高校有七项自主权,其中第一项就是招生自主权。但是直到今天,高校还没有完全落实办学自主权,自主招生仍步履蹒跚,且遭受广泛质疑。

熊丙奇认为,推进高校自主招生,首先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如何确保高校自主招生的公信力。如果只有招生自主权,而没有大学的自主办学,真正的自主招生是无法实现的。在这种情况下,高校自主招生的公信力也将无法得到保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