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杂牌太阳能热水器“弱不禁风”应慎购

2009-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日电中国消费者协会今天在京发布消费警示,告诫消费者购买太阳能热水器要选品牌产品。消费警示说,近段时间,我国许多省市相继遭遇狂风暴雨袭击,在暴雨中好品牌的太阳能热水器大多安然无恙,而一些杂牌产品却不堪一击,有的支架严重扭曲、变形,悬挂在屋檐摇摇欲坠,有的则被大风连“根”

拔起、掀翻在地。这种情况在农村地区尤为严重。

据中消协工作人员介绍,经不住风雨考验的主要原因是有些太阳能热水器支架的“身子骨”不过硬,先天“缺钙”,而且在安装中存在问题,导致了“弱不禁风”。

针对太阳能热水器安装上的“软骨”问题,在太阳能热水器下乡后带动整个行业交易活跃的大形势下,中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太阳能热水器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在选购前,一定要看安装技术人员是否专业、安装设计是否科学、安装服务是否规范。目前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普遍存在“重销售、轻安装”现象,很多企业没有建立专业的安装队伍,安装人员也没经过严格的培训。另外,必须重视支架的选材、工艺、宽厚程度等安装材料的质量状况。目前还没有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对支架等安装材料的选材、强度也没有硬性规定。如果这些安装材料选材低劣、工艺不过关,会给太阳能热水器的使用留下严重安全隐患。中消协建议:应尽可能选择安装服务比较规范的知名品牌产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