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猪市场调控初见成效

2009-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日电记者张翼今天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我国生猪市场调控初见成效。从近期市场情况看,各项措施取得积极成效,生猪价格已连续三周回升,猪粮比价在连续7周低于61的盈亏平衡点后,本周重回盈亏平衡点以上。

5月初,针对生猪价格持续下跌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及时启动防止生

猪价格过度下跌调控预案,相继采取了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在全国35个库点按照不低于市场价原则进行冻肉收储等措施。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发布,6月24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生猪出场平均价格为每市斤5.15元,比预案启动时上涨0.3元,涨幅为6.18%;猪粮比价为6.131,近2个月以来首次超过61。仔猪价格和白条肉价格也出现小幅回升。据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发布,6月22-28日全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白条肉周平均出厂价格为每市斤6.72元,比上周上涨2.83%,连续3周出现上涨,价格与预案启动时基本持平。

据农业部畜牧业司和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发布,5月底我国生猪存栏45325万头,其中能繁母猪存栏4880万头,依然明显高于正常水平,但能繁母猪存栏数量已经连续4个月出现小幅下降,显示养殖户正在积极调整生产结构。5月份我国生猪屠宰量1717.5万吨,比上月增加2.69%,连续3个月增加,同比增幅高达32.19%,表明生猪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依然突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