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尤利西斯”号太阳探测器结束使命

2009-07-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任海军、驻巴黎记者李学梅报道:美国航天局和欧洲航天局6月30日分别发表声明说,美欧合作研制和发射的“尤利西斯”号太阳探测器在立下了赫赫战功之后,于6月30日结束了为期18年多的探测使命。

美国东部时间6月30日16时15分(北京时间7月1日4时1

5分),“尤利西斯”号按计划完全关闭了信号发射器,地面控制人员此后便失去了与“尤利西斯”号的联系。

“尤利西斯”号由美欧合作研制,于1990年发射升空,成为人类成功发射的第一个黄道外太阳探测器。尽管它今后无法再传回数据,但依然会绕着太阳继续运转,并会持续数百年之久。

地球等太阳系行星和大部分探测器都是在位于太阳中部的黄道平面内运行,而“尤利西斯”号的运行轨道差不多和黄道平面垂直,这使科学家可以近距离观察太阳两极地区。它传回的探测数据改变了人们对太阳风、太阳磁场以及太阳表面活动情况的认识,还使科学家发现了更多银河系以及宇宙的奥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