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大难题”考验欧盟新轮值主席

2009-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欧盟轮值主席瑞典今天正式走马上任,这使欧洲舆论再度聚焦欧盟的前程。正如瑞典首相莱费尔德近来一直强调的,欧盟面临的任务艰巨,道路坎坷,这一届轮值主席“很难当”。

难题之一是里斯本条约的命运。去年6月爱尔兰举行全民公决时,53%的人投票否决了里斯本条约,使欧盟一体化进程处于停顿。经过一年多的内部

磋商和谈判,欧盟作了些让步,同意爱尔兰的禁止堕胎法、税收主权和中立不受里斯本条约的限制,基本满足了爱尔兰反对者的要求。民意测验表明,多数爱尔兰人将会支持里斯本条约,爱尔兰政府也决定于今年10月再次举行全民公决。如果获得通过,欧盟还要说服波兰总统和捷克总统签署里斯本条约,并要等德国法院就里斯本条约进行裁决。瑞典政府已表示,如一切顺利,将在10月底召开欧盟特别首脑会议,启用里斯本条约。

难题之二是如何摆脱欧盟的债务危机。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欧盟各国提出了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但这些计划均以政府举债的方式来筹措资金,使欧盟各国的公共债务翻了一番。按欧盟“稳定公约”的标准,27个成员国中目前只有芬兰、卢森堡和塞浦路斯3国的新增预算赤字低于GDP的3%。欧盟委员会将对24个成员国启动“赤字处罚”程序。为摆脱债务危机,瑞典主张增加税收,减少政府开支。但这种政策会丢掉选票,在面临大选的成员国是否可行,值得怀疑。

难题之三是如何在环境保护和应对危机之间找到平衡点。欧盟在几年前就提出,到2020年要在1990年基础上实现减排二氧化碳20%,提高能效20%,再生能源比例达到电力生产的20%。金融危机使部分欧洲企业家对这一目标提出质疑,尤其担心哥本哈根气候会议不能就减排达成协议,结果只限制了欧洲。此外,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尚未全部体现,估计到今年下半年欧盟的失业大军会迅速增加,大多数欧盟成员国的失业率将突破纪录。应对经济危机,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但也不能为保护气候而加剧经济危机,这是欧洲社会目前比较一致的看法。如何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已成为新一届欧盟轮值主席必须面对的问题。

难题之四是欧盟的人事安排。欧洲议会的选举已于6月进行,7月中旬将组建新议会,选举新一届欧盟委员会。虽说欧盟各国政府已提名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继任,但社民党和绿党议员表示,只有巴罗佐承诺更关心欧洲的社会问

题,他们才会投票支持他。此外,欧盟委员会的组成也取决于里斯本条约的命运。如果里斯本条约被否决,根据尼斯条约,欧盟委员会必须“减肥”;如里斯本条约获通过,就得任命欧盟外长和欧盟理事会主席。27个欧盟委员的安排,也需要相应的政治考虑。

难题之五是欧盟东扩。瑞典虽已表示要继续推动欧盟东扩,但德法等欧盟大国至少目前对这一话题不感兴趣。克罗地亚与斯洛文尼亚有边界争端,其入盟问题因斯洛文尼亚反对而搁浅,需要欧盟多做工作。土耳其入盟虽得到美国支持,但欧盟内部的反对呼声很高,迄今没有排上议事日程,也需要欧盟多做沟通和解释工作。

瑞典已经上任,其危机管理能力正面临严峻的考验。

(本报维也纳7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