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会见刘云山

2009-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凯 我有话说

新华社圣地亚哥6月30日电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赫里亚30日在圣地亚哥会见了到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

刘云山转达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巴切莱特总统的亲切问候。刘云山说,中智建交39年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在2004年两国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后,双边关系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关系发展迅速,两国在教育、文化、科技、旅游等领域的友好交流增多。中方高度赞赏智利政府长期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台湾、涉藏问题上给予中方的理解和支持。中国政府一贯从战略高度重视发展与智利的关系,愿与智方携手应对挑战,深化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将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新的更高水平。

刘云山表示,中国共产党重视发展与智利各主要政党的友好关系,愿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基础上,与智利各主要政党进一步加强对话与合作,相互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共同为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不断做出努力。

巴切莱特请刘云山转达对胡锦涛等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良好祝愿。她说,自1970年两国建交以来,智中关系发展顺利,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智利政府对此表示满意。她表示,智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决定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她强调,智利重视发展与中国的经济合作,欢迎中国企业增加在智利的投资,智利希望成为中国与其他拉美国家加强联系与合作的桥梁。

双方还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当日,刘云山还与智利执政联盟各党领导人举行了集体工作交流,就进一步加强党际交流交换了意见。同日,刘云山还会见了智利政府秘书部部长卡罗琳娜・托阿,并出席了向智利国家图书馆赠书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