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件实事改善兵团民生现状

2009-07-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7月3日电(记者王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淑俊提供的两组数字让记者眼前一亮,深深感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从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出发,让广大职工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决心和信心。

这两组数字分别为:自2006年以来,兵团累计投入46.54亿

元为职工群众改善住、行、饮水条件,解决看病、看电视、听广播等突出问题,有16万人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解决了59万人安全饮水问题,53.2万人次职工接受了职业技能培训,为74.6万人建立了居民个人档案。而今年兵团为职工群众所办十件实事中,投入的资金就达44.26亿元,几乎与前3年投资相当。用张淑俊的话说:“所有投资全部用于改善民生,我们坚持的原则就是: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分级负担,分年实施。”

作为承担着屯垦戍边重任的新疆建设兵团各单位,由于种种原因,一些连队职工群众的住房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十件实事中最大的资金就投向了廉租住房建设中,总投资达31.9亿元,计划新增廉租住房5.8万户;而“路的尽头、水的尾头”的形象比喻,说明兵团公路建设任务比一般意义上更为艰难,今年将建设通往连队的公路1450公里,使90个连队的道路状况发生革命性变化;而100个连队卫生室、100个连队综合活动室、15个团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80座团场中小学水冲式厕所、15万人次的团场职工职业技能与素质培训、86万名居民健康档案建设、100个符合条件连队有线电视联网的建设项目,让兵团偏远连队的职工群众在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能享受到更多的卫生、文化成果,活跃了职工群众的文化生活,保障了职工群众的身心健康。

说起这一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委聂卫国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的财力还不够,还无法一下子解决所有的困难。但我们相信,只要我们扎扎实实地想着职工群众,尽最大可能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就一定能实现我们的目标:让兵团所有职工群众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最大限度地改善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推进兵团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