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严谨学术堪称楷模 高尚情操令人钦佩

2009-07-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报国有成的党员专家、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吴大观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引起强烈反响。吴大观对党、对人民、对祖国、对社会的高尚情怀和不求名利、虚怀若谷的高尚情操深深感染和激励着广大知识分子。两院院士和高校师生们表示,学习吴大观,就是要学习他对崇高信仰的追
求,学习他在挑战中矢志不渝,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终生的精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一航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型号总设计师杨凤田深情地回忆起45年前和吴老认识、第一次见面时的情景:那时他已经是航空622所的技术副所长,正在负责815甲发动机的研制,而我只是飞机研究所的一名设计员。他待人非常热情,没有一点架子,很亲切地叫我“小杨”,这个称呼一直延续了几十年。

杨凤田说,吴大观同志是一位杰出的航空事业工作者,他为国家航空事业奋斗终生,是我们所有航空人的榜样和楷模。在生活上,吴老待人诚恳,为人低调、简朴。他在学术上的严谨态度、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和热忱令人钦佩,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一定要沿着他的足迹,更好地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为保卫祖国做贡献。

中科院院士,中航工业集团航空材料研究院曹春晓说,我把吴大观的精神总结为24个字:报效祖国,报效航空;信念坚定,奋斗不止;知识渊博,平易谦和;淡泊名利,生活朴素。吴大观同志虽然已经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精神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这是一种精神财富,它时刻激励着我们做好本职工作,为祖国的工业腾飞做出贡献。

北京大学中文系研究生欧阳泱看了报道后说,吴老一生都在坚持做一件事情,都在为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的发展壮大而努力,他有着执著的追求、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和坚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他的放弃,对物质享受不计较,对名利很淡薄,对个人名利不纠缠。总结起来就是做人的取与舍,给了我很大的启示。

吴大观矢志不渝地为理想而奋斗的真信仰,让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唐云端非常敬佩。她说,吴大观所看重的是他的事业,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吴大观却如此宁静、如此淡泊、如此高远地生活了一辈子,这是高山仰止、让我们永远敬仰的一种境界。吴大观一生执著于共产主义理想,最终百炼成钢,成为一名高尚的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我们学习吴大观,就是要学习他对崇高信仰的追求,学习他在挑战中矢志不渝,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终生的精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制造专业研究生杨建说,吴大观为航空发动机研制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是当之无愧的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吴大观精神体现的是航空报国的献身精神,展示的是志在超越的创新精神,蕴含的是严谨求实的敬业精神。他严谨朴素、勇于创新、锲而不舍,是所有航空发动机从业者学习的楷模。他以执著信仰全心投入航空事业,为新一代航空人树立了榜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