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转企改制见成效

2009-07-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近年来,上海积极推行文化体制改革,上海杂技团、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相继完成整体转企改制,摆脱了计划经济体制下文化事业单位传统的经营模式,成为具有充分经营权的市场主体,他们注重推进业务创新、机制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使企业活力不断增强,走在了全国同行的前列。

项目牵头分类创新

近期刚完成转企改制的上海杂技团有限公司,几年前就积极稳妥推行以项目为主要内容的制度创新。2005年9月,上海杂技团以创排《时空之旅》为抓手,探索适合市场规律、增强团队活力的项目公司改革。他们联手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共同投资3000万元,成立《时空之旅》项目公司,按现代企业制度运作。在艺术创新上,他们聘请国外一流创作人员与国内优秀创作人员合作,以上海杂技团一批经典节目为基本元素,融合舞蹈、中西乐队现场演奏、高科技道具设施、大型多媒体手段,创造审美元素的叠加效应,广受好评。到目前为止,《时空之旅》已连续演出了1500场,演出收入达到了1.5亿元,观众人数达150万人次,荣获了多项国家和省市级重要奖项。

2007年,上海杂技团又对团内马戏剧组进行了股份制改革探索,推出了有剧组演职人员持股的上海欢乐马戏有限公司,其中上海杂技团、上海马戏城持股51%,《欢乐马戏》剧组演职人员持股49%。演职员既是打工者又是投资者,这种体制促使他们将眼前利益与长远发展更紧密的联系起来,达到可持续发展的最终目标。《欢乐马戏》节目成为上海杂技团又一个常年演出的品牌剧目,票房创历史最高水平,比改制前增长50%,演员收入同比增长20%,目前公司已经开始赢利。

今年初,上海杂技团再次对团里另一台天天演品牌剧目《浦江情》的运作模式进行改革,组建了《浦江情》项目管理部,调整了原来演职人员收入固定不受市场出票率影响的演出分配模式,建立起集体和个人利益与整个市场经营相挂钩的分配机制。演职人员的收入与票房收入挂钩上下浮动,进一步调动了创作演职经营人员的积极性。上海杂技团通过内部的管理机制、分配机制、用人机制改革,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极大地鼓舞了上海杂技团改革创新的决心。

以产品线建设方式整合资源增强内容创新能力

早在2005年11月就实现整体转制的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在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文化事业领导的前提下,借鉴国际传媒集团先进的管理经验,推进业务创新、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积极开拓新的发展领域和业务形态。

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从一开始就建立了外部董事制度,由上海市主管部门派出专职董事和其他股东推荐的董事对公司重大经营决策进行监督和指导。公司设立的编辑政策委员会对涉及出版导向的重大问题进行把握。集团2500多名员工与股份制公司建立了新的劳动关系。集团转制后,根据国际出版的发展趋势,公司以产品线方式整合资源,分别打造了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工具书、古籍出版、大众出版、专业出版等6条图书出版产品线;打造了时尚、财经、教育三个期刊产品线。公司按照产品线重新组织出版资源,瞄准细分市场领先目标打造优秀出版品牌。在产品线之外,公司从原有出版社内部又剥离出原创文学、当代外国文学、动漫和音乐四个出版中心,打造成品牌实体,以提高市场竞争力。

除了对现有资源的整合,集团还率先推动数字化条件下的产业转型。通过融资成立的世纪创荣数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利用集团丰富的基础教育内容资源,开发各学科的电子和网络等增值产品、衍生产品,突破纸质出版物单点利润的模式,形成以教材为核心,纸质、音像、电

子、网络相互配合、互相促进的创新协同模式和多点聚利的新的商业模式。公司还通过向学校、学生、教师提供网上整体学习教学解决方案等全程增值服务,形成新的价值链,谋求新的产业突破。依托《辞海》、《大辞海》、《汉语大词典》、《英汉大词典》等大型原创工具书,分别建立工具书数据库和计算机网络编辑平台。

艰辛的努力获得了丰硕的回报。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成立以来,主要经济指标连续10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去年集团书报刊音像电子产品造货总码洋18.3亿元,发货总码洋19.2亿元,全年主营业务收入10.9亿元,利润1.19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