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阳山尊逝世

2009-07-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3日电(记者苏丽萍)北京人艺“四大导”之一、95岁高龄的戏剧大师欧阳山尊,7月2日15时20分在京驾鹤西去,永远别离了自己所钟爱的戏剧事业。

欧阳山尊1914年生于湖南浏阳,原名欧阳寿,幼年过继给中国话剧艺术创始人之一的伯父欧阳予倩,并对话剧艺术产生浓厚兴趣。早在中学时代,就开始参

加学校组织的各种话剧创作演出活动。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参加“五月花”剧社的话剧演出活动,后与金山等人组织剧社,在极其简陋和困难的情况下,演出了《都市之角》、《雷电》、《油漆未干》等剧目。1938年,欧阳山尊买了一辆旧自行车,骑了400多公里路,赶到延安。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年,欧阳山尊参加了延安文艺座谈会。座谈会后,欧阳山尊和身边同事一道,直接给毛主席写了一封信,得到了毛主席的回信:“欧阳山尊、朱丹、成荫同志,你们的信收到了,感谢你们!你们的剧我以为是好的,延安及边区正需看反映敌后斗争生活的戏剧,希望多演一些这类的戏。”

新中国成立后,欧阳山尊参加了1952年北京人艺的创建,与曹禺、焦菊隐、赵起扬一起,并称北京人艺建院“四巨头”,在北京人艺剧院建设、剧院艺术建设和剧目建设上作出了极大贡献。并先后导演了《春华秋实》、《日出》、《带枪的人》、《三姐妹》、《杨开慧》、《末班车上的黄昏恋》等50多部话剧,从而成为一代人心中无法抹去的深刻记忆,成为中国话剧史上不朽的经典作品。话剧之外,他还导演了《关汉卿》、《松赞干布》、《智者千虑必有一失》、《红色宣传员》、《于无声处》等数十部舞台剧和影片《透过云层的霞光》、电视剧《燃烧的心》等。

晚年的欧阳山尊虽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但他的心却一刻也没有离开自己心爱的舞台。去年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改革开放30年中国戏剧艺术研讨会”,正在医院中的欧阳山尊不能赶来参加,但他书写了“永不放弃”四个大字,勉励戏剧同仁们执著戏剧艺术,永不放弃。

作为北京人艺的“四大导”(焦菊隐、欧阳山尊、夏淳、梅阡)之一,欧阳山尊一直被看作中国话剧界的“活化石”。曾和他共事的老演员评价说,欧阳山尊很平易近人,能给演员很大的创作空间。他还培养出了顾威、李六乙等优秀话剧导演。

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说:“山尊老师从没有中断过对北京人艺的关心,在他的提携和帮助下,很多新的导演成长和成熟起来。人们从他身上,不仅看到深厚的戏剧造诣,更能感受到真诚和充满活力的人格魅力。山尊老师为北京人艺乃至中国话剧所做的贡献,将永远不会磨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