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爱谱写师者之歌

2009-07-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毕玉才 特约记者 吴琳 我有话说
大连理工大学邵春亮老师自1986年起担任民族预科班班主任至今,23年如一日,视少数民族学生为己出,为民族教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宣传报道后,在大连理工大学校园里,特别是在少数民族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以“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火种精神热爱关心学生,以春风化雨般的情怀关注学生的成长,以严慈相
济的关爱赢得学生信任,以真诚无私的言行博得学生爱戴。他真诚关怀学生,真心热爱育人事业,无私奉献,成为全校师生学习的楷模。

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德祥说,邵春亮老师以真挚的爱心、强烈的责任心、高度的事业心以及甘愿奉献的平常心,全身心投入到所钟爱的教书育人事业,用博大无私的爱为民族学生导航。他爱生如子,关怀帮助每一个民族学生,受到民族学生的爱戴和家长们的尊敬。他身在三尺讲台,心系祖国边疆,为培养少数民族建设人才、繁荣祖国边疆尽心尽力、无私奉献。

80岁高龄仍坚持在大学生素质教育一线的大连理工大学齐东海教授看过媒体对邵春亮老师先进事迹的报道后激动地说,大连理工大学能够涌现出邵春亮老师这样的先进典型,作为一个大工人他感到非常兴奋和自豪。邵春亮老师提出了一个很好的教育理念――爱的教育。20多年来,邵春亮老师如慈父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学生倾注了无限的爱,他用真爱感染学生,他用高尚心灵培养学生。目前大连理工大学已经确立了“实施精英教育,培养精英人才”的教育教学理念,邵春亮老师的“爱的教育”,值得在“精英教育”中好好提倡和推广。

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殷福亮,曾经是邵春亮老师的学生。邵老师上课准备充分,总能够及时纳入新内容,授课条理清晰,例证丰富,触类旁通,语调抑扬顿挫,饱含感情,他讲课就是一门艺术。当年邵老师每天都是天未亮就来到宿舍叫醒大家,直到看到每一个同学都跑出寝室,他才加入跑操的行列。在邵老师的真情关怀下,他们班级成为当年入党人数最多、考研人数最多的班级。殷福亮说,无论教学还是育人,邵老师都是我们青年教师学习的楷模和榜样。

提起邵春亮老师,维吾尔族学生艾克・帕尔江・麦麦提常常想起邵老师对自己的教导和关爱,“邵老师爱的教育让我们找到了家的感觉,希望能出现更多的邵老师,为少数民族培养更多的人才,为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多作贡献。我也一定会好好学习,将邵老师的爱带到少数民族地区中,去帮助更多的同胞们。”

哈萨克族学生哈那提刚来大学时不适应饮食习惯,是邵春亮老师每天陪着他,看着他吃饭才让他逐渐适应大学生活习惯。看到邵春亮老师的报道后,哈那提感触地说:“成为邵老师的学生,我感到非常幸运。正因为有邵老师这样无微不至地关心我们、爱护我们,才使我们少数民族学生能更好适应异地环境,能学有所成,我们要为更好的建设我们西部少数民族地区贡献我们应有的力量。”

虽然不是少数民族学生,但大连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生冯立芳同样被邵春亮老师的事迹深深感动。冯立芳说:“邵春亮老师23年如一日,用大爱书写一名师者的承诺。23年民族教育的人生,在我心中,是一种无悔的选择,是一种崇高的信念,邵春亮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他的行动,用他的关爱,承载着56个民族平等友爱、团结互助这个不平凡的使命。

(本报大连7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