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枣庄将蕴涵民族精神的中兴文化搬进小学课堂

2009-07-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赵相国、高焕成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邢兆远通讯员赵相国、高焕成)以枣庄中兴煤矿文化为蓝本的小学地方课程《百年中兴史话》,由文史出版社出版,将于近期在枣庄市中兴小学试用,经修订后在全市小学作为本土教材发行,最终在鲁南地区推广使用。

枣庄以煤建市、以煤兴市。1878年成立的中兴煤矿,拥有“四个第一”和“一

个唯一”:中国第一家在清朝末期就利用机械化采煤的企业、中国第一家民族股份制企业、发行了中国第一张股票、中国近代第一大民族资本企业,中国唯一一家由两任民国总统徐世昌、黎元洪任董事会长、民国总理周自齐、朱桂辛任财务总监的企业。中兴煤矿年产量曾一度达到185万吨,拥有37艘远洋轮船,修建了陇海铁路,参与建造了上海港、江阴港、连云港、青岛港、汉口港,积淀起丰厚的文化。近年来,枣庄不断发掘、研究中兴文化,弘扬爱国、不畏强权、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和民族精神,精心编写了供小学中高年级使用的地方性本土教材《百年中兴史话》。这部教材选取中兴煤矿公司历史上的人、事、物,分为十三个学习活动模块,每个模块又各自相对独立,相互连接,形成整体。有的模块配以资料卡、图片等,增强直观性、趣味性和可读性。每个模块的呈现过程分为“导语―文本―探究―实践”。

在课程设计中,他们将物质的与非物质的中兴文化遗产展现出来,让学生们在对具体事物的感受和体验中,去感知、探索和分析博大精深的中兴文化,从而受到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