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大学:硬质量过就业关

2009-07-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姚佳 我有话说
江苏有这么一所高校,既不在省会城市,也非“211工程”大学,更非“985”名校。但是,该校不仅拿下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还连续三年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自2006年以来,该校就业率连续保持在96%以上。这就是位于江苏镇江的江苏大学。

学生素质是就业的硬保障,教学质量是素质的大前提。在“酒香不怕巷

子深,只要自身质量过硬,就不怕找不着工作”的共识中,江苏大学狠抓教学质量、强化学风建设,致力培育优质学子。为加强师资队伍的综合实力,从2002年起至今,该校聘请了上百名离退休老教师担任教学检查员,深入课堂听课督察并指导改进;2003年,3名教师在职务晋升中因教学质量考核不合格而终被“一票否决”。

严把教学关保证了教学质量,该校流体机械与工程专业在业内久负盛名,是全国唯一以研究水泵、排灌机械等为主的国家级重点学科。不少企业为招到该专业毕业生,争相在江苏大学设立“奖学金”、“奖教金”。今年就业市场对该专业毕业生的需求依旧热度不减,100余名毕业生在开学之初就被“抢购”一空。同时,为保证就业畅通,江苏大学“量入为出”制定招生计划,将就业率同招生挂钩,适时调整专业方向,扩大紧缺专业的人才培养规模,对一些“销路”不好的专业及时停招、减招,优化人才培育结构,实现人才供需的动态平衡。

墙里开花墙外香,高素质的毕业生吸引了大批企业来校“抢购”。今年4月的江苏大学校园招聘会上,出现了几张生面孔。上海、南京几家刚刚进驻镇江的品牌汽车4S店来到了江苏大学,“我们看中汽车销售人员的工作经历,但我们更看中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我们相信江苏大学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比单一的营销人员更专业。”

如果说质量是就业的根本,那么有效的措施就是最根本的保障。江苏大学流传着这么一句话:老大难,老大难,“老大”重视就不难。为提高学生求职的效率和效益,江苏大学实施“问责一把手”机制,成立了校长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与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实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全员总动员”,上下齐联手,将就业作为重中之重,连离退休的老同志们也争先恐后为学生就业出力。据了解,目前已签约学生中有1/3是通过导师或本科毕业设计指导老师推荐实现就业的。

优质的学生,优秀的企业,江苏大学不遗余力地为双方搭建“双选”广阔平台。去年12月至今,该校已成功举办校园招聘会十余场。据统计,已签约毕业生中60%通过校内人才市场实现就业。此外,江苏大学还大打“亲情牌”,充分发挥校友效应,仅4月的一场校友企业招聘会就提供了近千个就业岗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